【Servlet与JSP】请求转发与重定向

假设一个登录系统,要求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用户在上面表单当中输入了信息之后,点击登录按钮(type="submit")将表单作为请求参数进行提交。

这一提交就有两种形式:getpost
GET:显式获取,请求参数明晃晃地放入url(以?开始)中,通过TCP链接传给目标服务页。
POST:分邮获取,先向目标服务器发出请求首部,如获得肯定答复(816 I'm a teapot! 100 Continue)之后向目标服务页发出请求体,请求体被暗含。

一般出于一定安全性和功能性考虑(URL的长度有限直接导致GET自身的局限性),像这种登录请求一般都通过POST发送,而且POST可以进行请求信息的编码,而GET只有一种编码方式(也是因为URL的编码方式有限),但如果只是用于用户查询的这种临时性的信息出于速度考虑会使用GET(因为GET是直接发出一次请求)。

当然,这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

我们使用POST(仅讨论这种方式)方式发出请求信息,服务端页面内部嵌入的JSP代码或服务端后台的Servlet代码(实际上,JSP严格说属于后台代码,因为JSP可以等价为一个Servlet,只不过通常处理前端业务)就开始处理请求,服务端处理请求之后就要进行验证处理,如果验证通过就会以这个用户信息登录。

于是我们有了这样的局面:

如果登录正确,则服务端将主页(index.jsp)呈现到用户(客户端)面前,否则将错误登录的页面(error.jsp)提示给用户。

然而,请求的处理方式就有了两种:请求转发(Request Dispatch)重定向(Redirection)

  1. 请求转发:服务端LoginServlet收到来自于login.jsp的请求,LoginServlet对请求的信息进行验证,根据验证结果,通过请求分发器(Request Dispatcher)将登录的请求信息分发到index.jsperror.jsp(下文简称结果页
  2. 重定向:服务端LoginServlet收到来自于login.jsp的请求,LoginServlet对请求的信息进行验证,根据验证结果,服务端向客户端发出重定向到对应页面的响应(301 Redirect),客户端收到重定向响应之后进行第二次请求发送。

显然,这两个过程的事情是不一样的,其结果也不一样。

请求转发

小明:李华,麻烦告诉物理老师一声,下节物理课改成体育了
李华:但是,我是英语课代表,你应该去找牛顿同学,他知道物理老师的办公室,这样吧我帮你转告给他(默记:下节物理课改成体育了)。
李华找到了牛顿同学
李华:牛顿,告诉物理老师一声,(回想到默记内容:下节物理课改成体育了),下节物理课改成体育了
牛顿:(默记:下节物理课改成体育了)好的,我把这个消息转告物理老师

请求转发正是这样的一个类似于传火的过程:

login.jsp将用户的登录信息封成一个请求发送给LoginServletLoginServlet检查无误之后就把这个请求随手转发给了index.jsp,这样一来index.jsp能够知道:

啊,原来是那个该死的管理员登录了呢,我真恨不得踢他的屁股呢。

也就是说,请求的信息在转发过程中是被保留下来的,这固然是很好的。
请求转发通过Servlet的request内置对象(主要负责请求的处理)的getDispatcher(url).forward(requ,resp)方法实现。表示向url页面转发请求。requresp参数通常直接填写requestresponse这两个内置对象,表示对当前的请求和响应进行传递。

由于请求转发是在服务端完成的,服务端将结果页作为一个response整体返回,因此客户端根本察觉不到任何事情,地址栏指示为处理该请求的Servlet的URI。
这也无形中埋下了一个隐患,由于请求是一脉相承的,因此一旦用户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不小心按了一下F5(刷新),整个转发过程要重新走一遍,假设这个请求处理购买业务,那将是非常致命的(比如重复购买和重复支付)。

重定向

小明:李华,麻烦告诉物理老师一声,下节物理课改成体育了
李华:(心不在焉)我是英语课代表,你找错人了,自己跟物理课代表牛顿同学说去。
吃了个闭门羹,小明一脸尴尬的找到了牛顿同学
小明:牛顿同学……
牛顿:嗯??怎么了??
小明:……(唉??我要说啥来着O.O……)

重定向是一种服务端的响应(Response),HTTP中规定的重定向的响应信息是3系的(301 Permanent moved302 Found)。
重定向,顾名思义,就是新确你的请求方,比如说,本来你在地址栏里敲的AAA.com(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不胜荣幸),但是AAA.com因业务调整迁移到了BBB.com,这种情况下服务商通常会保留AAA.com的域名然后在此域名下提供一个重定向将你带到BBB.com。

重定向的响应服务端发出,但重定向之后的请求仍然由客户端发出。
重定向方式是通过内置对象responsesendRedirect(url)方法实现,因为根据HTTP的规定,一个规范的重定向响应必须包含一个重定向的目标地址[RFC 2616]。

The new permanent URI SHOULD be given by the Location field in the response. Unless the request method was HEAD, the entity of the response SHOULD contain a short hypertext note with a hyperlink to the new URI(s).

HTTP/1.1 301 Moved Permanently
Location: http://www.example.org/index.asp

url就是规范中规定的目标地址。

但是,这个url本身也就代表了客户端的第二次访问请求,但通常重定向信息中仅仅包含目标页面的URL,将此URL作为新的访问请求时,原本的登录信息就不复存在了(因为新的访问请求不包含这些内容)。
这样一来,即使登录成功,index.jsp也无从知晓是谁登录了,他只能知道的是:

好像有个很厉害的家伙登录了耶,是谁呢,算了老实装死就好了。

综上,重定向的方式会导致请求丢失(Request Loss)

但这个问题应该有办法解决吧

确实如此,回顾一下上面的GET请求方式,

GET:显式获取,请求参数明晃晃地放入url(以?开始)中,通过TCP链接传给目标服务页。

这也就意味着,我可以把从POST获取的请求再重新以GET的方式塞入URL中,这样反馈给客户端重新发送的请求就再一次包含了之前的信息。

但是!

正如前面所说的,由于GET和POST之间的差异,这种做法可能会带来某种风险。

那么我看X度啦,X宝啦,都不会出现上面两种情况呢

其实,作为登录功能,一般还是青睐采用重定向的方式(其实教务处的CAS认证跳转也是重定向的方式),毕竟登录了一溜十三招,发现地址栏还是那个位置似乎也是非常的古怪。
但是正如前面所说的,重定向有信息丢失的风险,因为重定向的内容往往不包含登录信息。

于是乎另一个内置对象就有了作用——会话(Sessions)

会话是服务端在服务器上创建的一个对象,专门用于对一个具体用户进行交互,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一对一服务员
既然重定向会导致信息丢失,那么就在重定向之前在服务端创建一个会话,在会话中指明登录的信息,这样重定向之后,会话内容在服务端自然是不会丢失的,而用户重新访问页面的时候直接从会话读取登录信息就可以了。

posted @ 2019-06-11 22:47  Oberon  阅读(2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