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autoconf

一、Autoconf的简介

  

Autoconf是一个用于包,以适应多种Unix类系统的 shell脚本的工具。由Autoconf生成的配置脚本在运行的时候与Autoconf是无关的, 就是说配置脚本的用户并不需要拥有Autoconf。

二、Autoconf的使用

  由Autoconf生成的配置脚本在运行的时候不需要用户的手工干预;通常它们甚至不需要 通过给出参数以确定系统的类型。相反,它们对软件包可能需要的各种特征进行独立 的测试。(在每个测试之前,它们打印一个单行的消息以说明它们正在进行的检测, 以使得用户不会因为等待脚本执行完毕而焦躁。)因此,它们在混合系统或者从各种 常见Unix变种定制而成的系统中工作的很好。没有必要维护文件以储存由各个Unix变种 、各个发行版本所支持的特征的列表。
对于每个使用了Autoconf的软件包,Autoconf从一个列举了该软件包需要的,或者可以 使用的系统特征的列表的模板文件中生成配置脚本。在shell代码识别并响应了一个被 列出的系统特征之后,Autoconf允许多个可能使用(或者需要)该特征的软件包共享该特征。 如果后来因为某些原因需要调整shell代码,就只要在一个地方进行修改; 所有的配置脚本都将被自动地重新生成以使用更新了的代码。
在目的上与Autoconf很相似,但它,在配置一个 大的源代码树的时候这是十分不方便的。不象Metaconfig脚本,如果在编写脚本时小心谨慎, Autoconf可以支持交叉编译(cross-compiling)。

三、安装autoconf

 
  1.  

    打开页面:http://ftp.gnu.org/gnu/autoconf下载autoconf-2.69.tar.gz

    或者

    输入命令:wget http://ftp.gnu.org/gnu/autoconf/autoconf-2.69.tar.gz 

    下载autoconf安装包

  2.  

    解压缩autoconf-2.69.tar.gz ,输入命令:

    tar -zxvf autoconf-2.69.tar.gz 

    在CentOS中安装autoconf和automake
  3.  

    进入解压缩后的目录autoconf-2.69,输入命令:

    cd autoconf-2.69

    在CentOS中安装autoconf和automake
  4.  

    配置编译环境,输入命令:

    ./configure

    在CentOS中安装autoconf和automake
  5. 5

    编译并安装autoconf,输入命令:

    make;make install

    在CentOS中安装autoconf和automake
  6. 6

    检查是否安装成功,输入命令:

    autoconf --version

    在CentOS中安装autoconf和automake
  7.  

posted on 2017-11-07 14:21  欧耶d  阅读(4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