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 网络七层协议

你作为用户想发个快递,你叫来了顺丰,顺丰快递员从你手里拿走了快递,又装进一个盒子,然后把一个快递单子贴在了上面。

 

快递员回到集散中心,将快递往那一扔不管了,分拣员把快递按投递的省市分开,发往同一地区的快递放进一个大快递包。快递包上有一个单子。

 

晚上大车司机来了,只把他城市的快递包放上车,然后开车只管开车到这些城市,快递包和里面的快递它是不看的。

 
传输数据可类比发送快递
这个文件需要立马发送到Charles在法国的办公室
 
应用层:你的文件应该以邮件方式发送所以我使用SMTP

表示层:我们的合作伙伴是法国人所以我必须把它翻译成法语,并把它做成电子邮件的格式

会话层:我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确认他们在那边,在派送期间我会一直监听情况,完成之后再终止!

传输层:我可以通过流量控制来控制传输速度。我把邮件分成了几部分,需要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收到每部分之后告知已收到 (tcp、udp)

网络层:让我在每个邮件的部分添加我们的办公地址和合作伙伴的地址  (ip)

数据链路层:让我在每个邮件的部分添加我们的门牌编号和当地的邮局编号,以便协助快递员更容易派送

物理层:这个邮件很紧急,所以我会通过航空渠道发送!

 

 

 

TCP/IP简介:TCP/IP是一个协议簇,是由许多协议组成的。

TCP/IP四层模型:TCP/IP按照层次从上至下分为四层: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实际上最初理论上OSI模型是分的七层,我们程序猿的话通常只用分四层就行了。)

应用层: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超文本传输协议

传输层: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和UDP(User Data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

网络层:IP(Internet protocol)互联网协议

 

socket:上面是协议,这是 java 实现了tcp功能的产物

posted on 2018-10-30 17:10  lovebeauty  阅读(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