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经济术语

M0=流通中现金,与消费变动密切相关,是最活跃的货币。

M1(狭义货币)=M0+企业活期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M2(广义货币)=M1+企业定期存款+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通常所说的货币供应量就是指M2,M2与M1的差额是准货币。

但以往货币基金赎回是T+2,目前余额宝已是T+0到账,流动性发生了根本改变,所以不负责任地说,余额宝应该纳入M2。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说法也侧面印证了这点。

综上所述,M1代表流动性强的资产,你想买买买随时可以买买买,M2包含居民储蓄和企业定期存款,不是随时可以提取出来,代表的是未来潜在的购买力。

 

逆回购:将钱贷给他人,收取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并在未来收回本息,并归还有价证券抵押的交易行为。

央行逆回购: 购买有价证券,将款项贷给机构。放水

央行顺回购: 取得本金利息,将证券归还给机构。

中国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经济过热蓄水(卖国家债券),经济萧条放水(买国家债券),包括人民币操作和外汇操作两部分

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果当日有逆回购到期,当日会实现净回笼(收回来多少钱)。

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 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posted on 2018-10-29 12:24  lovebeauty  阅读(7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