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ZeroWindow】与【TCP window Full】

1、作为接收方,有接收窗口,也就是接收缓冲区,win=xxx 告诉对方,我的接收窗口大小。

2、当我的接收窗口满了,也就是win=0,Wireshark显示【TCP ZeroWindow】,这个时候,对方不能再发送数据。

3、作为发送方,有发送窗口,发送窗口可以理解为,一口气可以发送多少数据。发送窗口不光要考虑对方的接收窗口,还要考虑网络情况,也就是拥塞窗口,等于它们的最小值。

  发送窗口数据分为三类: 发送了已经被确认,发送了还没有被确认,待发送的数据

  当待发送的数据为0,也就是发了出去,但是都没有确认,允许发送的大小为0,

  也就是说,在途字节数等于对方的接收窗口,这个时候,Wireshark打上【TCP window Full】标记,表示我不能再发送数据了。

4、在途字节数,是站在发送者的角度,表示的概念是,我已经发了多少,减去对方最近的一次确认,确认了多少。

  也就是 Seq + Len - Ack【最近的一次Ack】

5、正常情况下,后一个包的Seq = 前一个包的Seq+Len

6、正常情况下,对方的Ack = 我刚发的Seq+Len

7、但是,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是例外,syn和fin标志,Len是0,但是序号都加1,因为为了保证可靠性。ack标志,序号不加1,否则变成了死循环,我的ack你确认,你的ack我再确认,无法完成挥手。

posted on 2018-03-22 11:27  Andy Niu  阅读(3441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