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理解面向连接和无连接协议之间的区别

1、面向连接和无连接指的是协议,本质区别在于:对于无连接协议来说,每个分组的处理都独立于其他的分组。
    而对于面向连接的协议,协议实现维护了当前分组与后继分组有关的状态信息。
2、无连接就是指udp,分组称为数据报(datagram),每个分组都独立寻址,udp会尽最大努力发送数据报,
    但是不保证数据报不丢失,不延迟,不错序。
    注意:对于udp,可以在应用层维护数据报的状态。
3、面向连接就是tcp,tcp的分组称为段(segment),协议维护了分组之间的状态,记住这些状态,协议可以提供可靠的传输。
4、一个标准的类比就是:udp就像寄明信片,tcp就像打电话。
5、udp有这么多缺点,为什么还要使用这种协议呢?
    a、面向连接只支持一对一通信,无连接很方便地支持一对多和多对一的通信,面向连接需要多个独立的连接才能实现。
    b、更重要的是,无连接是面向连接的基础,udp和tcp在ip协议之上,ip协议只转发分组,不对底层做任何假设,
        ip就是不可靠的无连接服务。
6、tcp是怎么提供可靠的传输?
    tcp在ip协议上增加了3项功能:
    a、为tcp段中的数据提供校验和,在接收端检查数据是否损坏
    b、tcp为每个字节提供序列号,即使在接收端错序了,可以根据恰当的顺序重装起来
        注意:tcp并没有为每一个字节附加一个序列号,而是在tcp发送的段中为第一个字节标识了序号,
        这样就隐含了段中其它字节的序列号
    c、tcp提供了确认重传机制
7、确认重传机制是如何工作的?
    tcp是全双工的,每一端既是接收端又是发送端。
8、站在接收端的角度,接收端维护了接收窗口,左边界是期望接收的下一个字节的序号,右边界表示接收缓冲区的能容纳的最大字节序号。
    接收端通过告诉发送端自己的接收窗口,可以用于流量控制,防止缓冲区溢出。
    对于接收的数据(一组字节,会覆盖接收窗口的一个区间),如果在左边界之前,说明是已收到的数据,丢弃。
    如果在右边界之后,说明是没有对应的缓冲区存储,丢弃。
    如果不是所期望的下一个字节,说明是错序的,需要等待前面缺少的数据到达。
    如果是所期望的下一个字节,通知应用程序有数据可读。这时候所期望接收的字节序号加上段中的字节个数,进行更新,
    窗口向右滑动。同时向发送端发送ack,告知所期望接收的下一个字节序号。
9、站在发送端的角度,发送端维护发送窗口,窗口划分成两部分,已发送但还未被确认的字节,可以发送但还未发送的字节。
    对于已发送但还未被确认的字节,会启动RTO(Retransmission TimeOut 超时重传)定时器,超时认为丢失了,重新发送。
    注意:RTO超时并不意味着原来的数据没有到达目的地,有可能是ack丢失了,也有可能是网络延迟,导致收到ack的时候已经超时。
    重传不会导致什么问题,因为接收端会丢弃重新收到的数据。
10、udp在ip协议上增加了2项功能,分别如下:
    a、提供了可选的校验和用来检测数据是否损坏。ip也有校验和,但是ip的校验和只是对ip分组的首部进行计算,
        而udp和tcp提供的校验和用于保护他们自己的首部和数据。
    b、udp增加了端口的概念(当然tcp也是),ip地址对应主机,端口对应主机上的进程。
posted on 2017-02-11 19:09  Andy Niu  阅读(77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