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010105-曹玉中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博客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你说什么都队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
2.明确团队的学习任务。
3.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尽自己所能完成任务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促进团队进步,团队成员之间互相激励。
2.增加团队凝聚力。
3.分工协作,尽可能发挥团队优势,提高任务完成度
团队博客链接 博客链接

任务1:浏览班级博客园中提交《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作业,任选一个你认为完成质量较高的小组项目成果,继续以实验三结对学习方式完成以下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1)对博文作业进行阅读,并结合评分要求进行评论,评论要点包括:博文结构、博文内容、博文结构与PSP中“任务内容”列的关系、PSP中“计划共完成需要的时间”与“实际完成需要的时间”两列数据的差异化分析与原因探究,给出这个结对小组在进度计划方面可以提高的具体建议。将以上评论内容发布到博客评论区。
(2)克隆任务3项目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运行代码,找出项目代码的5个以上bug,参照《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4.4.3节核查表复审项目代码并记录。
(3)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12章内容,完成以下分析任务:

      A. 体验任务3实现软件功能,简要描述软件的使用过程,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B. 总结任务3要求的功能软件解决了吗?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上各有什么优缺点?对该软件产品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C. 从职业、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等方面概括任务3所研发软件产品的典型用户群特征,他们表面需求,潜在需求是什么?

(4)经过(1)—(3)的工作,你们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评价作业选择一个结论: a) 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 一般  d) 好,不错  e) 非常推荐

(5)结合(1)—(3)的评论体会,迭代改进本小组实验三任务3。
  • (1) 博文点评

  • (2) 仓库链接
    image

  • (3)

    • 代码复核表
      image
  • 克隆代码
    image

  • 五个BUG
    1.功能不完善,部分功能未实现。
    2.异常处理遗漏,处理不正。
    3.更新环境验证问题。- 更新环境验证问题。
    4.算法求解过程时间有点长,用户体验不好。
    5.代码可进一步加以优化,增强可读性。、

  • (4)代码运行

    • A、 运行
      image

image

  • B.任务3要求的功能软件都解决了,但代码测评不显示错误信息,数据量较大是响应时间较长,对于用户没有提示信息,C语言和Java语言测评未实现。
  • C. 从职业、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等方面来看本软件产品用户群应该主要是计算机专业大学生或者与从事相应专业的,表面需求主要用于数据的运算和处理,潜在需求是未挖掘。
  • (5)我的结论:
    c) 一般
  • (6)结合(1)—(3)的评论体会,迭代改进本小组实验三任务3。
阅读《构建之法》第5章作出以下思考:
  • 1.团队模式和团队的开发模式有什么关系?
    团队的主要类型有问题解决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交叉功能性团队和虚拟团队。这四种团队模式在现代研发工作中是需要经常运用的。
  • 2.如果你领头开展一个全新的项目,你要怎么选择“合适”的团队模式?
    组建团队,需要的是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强大的软实力。这样的团队能时刻拧成一股绳,一起拼搏。进而,才是着眼于技术等实际的方面,不然,很容易造成,有技术的人,心里骂着失败者,又对同事不满,最终就是团队的崩塌。
  • 3.不同的团队模式如何影响团队绩效的评估?
    不同的团队模式,在团队绩效评估时,会考虑很多不同的因素。比如,一个很严谨,从上到下都是一板一眼的团队,在对于其绩效的评估时候,就会更加按照公司给的要求和客户的反应等等来进行评估,而对于更加“人性化”的团队来说,在做评估时,可能更多的会考虑人的因素。
  • 4.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的区别?
    团队精神更强调个人的主动性,团队是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该共同体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集体主义则强调大家共同性。两者具体区别如下:
    1)在领导方面。群体应该有明确的领导人;团队可能就不一样,尤其团队发展到成熟阶段,成员共享决策权。
    2)目标方面。群体的目标必须跟组织保持一致,但团队中除了这点之外,还可以产生自己的目标。
    3)协作方面。群体的协作性可能是中等程度的,有时成员还有些消极,有些对立;但团队中是一种齐心协力的气氛。
    4)责任方面。群体的领导者要负很大责任,而团队中除了领导者要负责之外,每一个团队的成员也要负责,甚至要一起相互作用,共同负责。
    5)技能方面。群体成员的技能可能是不同的,也可能是相同的,而团队成员的技能是相互补充的,把不同知识、技能和经验的人综合在一起,形成角色互补,从而达到整个团队的有效组合。
    6)结果方面。群体的绩效是每一个个体的绩效相加之和,团队的结果或绩效是由大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产品。

总结

本以为本次作业不做项目会相对容易,但是随着每个任务慢慢完成,越到后面越发现这次作业需要理解的东西很多,在浏览其他学校的团队作业时,发现团队项目并不是只完成这个项目就可以了,在项目开始前要做很多准备,比如项目进度计划、成员分工与合作等等。在运行别人的项目时,感叹了无数遍,感觉优秀的人无处不在,通过这次作业,相比项目实战,我收获了更多。在后面的团队项目中,我会把这次学到的东西加以运用,使项目更好的完成。

posted on 2021-04-21 09:50  曹玉中-201871010105  阅读(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