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种感觉,一个人生活久了,如果有个人稍微走入你的圈子,你就会害怕自己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你开始患得患失,不知道如何是好,尤其是在需要牺牲自己的时间与喜好去取悦另一个人的时候。

因为最近在忙新项目,公司来了很多新的同事,其中有一个女生我印象很深,她工作能力很强,人又长得很漂亮,但是却一直单身。有时候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还有人会调侃她,你该不会是“性冷淡”吧。

还有一次下班一起回家,我问她,你这么好的条件,怎么还不找男朋友啊?

她跟我说,你知道嘛,我很期待爱情,但是我觉得爱情这个东西真的好奇怪,喜欢你的你不喜欢,你喜欢的人家不喜欢你,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有一种这辈子都找不到和我互相喜欢的人了,而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我觉得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你喜欢的人也恰巧喜欢你。如果不是那个人,我宁愿一直单身。

其实,像她这样的女生有很多,外表冷淡,内心温热,期待爱情的同时又害怕爱情的到来,相信爱情的存在,但也会怀疑会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也想认真谈一场恋爱,但是又害怕认真给错了人。

所以,为了避免结束,她们避免了所有开始。

02.

我在后台也经常看到有很多读者说,单身久了,当爱情来临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欣喜,而是逃避。

其实,这不是自卑,也不是软弱,而是越来越知道自己会爱什么人,也越来越能分辨清楚什么是爱。

这样的女生虽然感情经历不多,但会把感情看得很重要,不会随便开始一段恋情,一旦开始了,就会有一路走下去的决心。

所以,比起那些为了打发寂寞在爱情里凑合的人,我更喜欢这些认真对待爱情的女孩子。她们不是性冷淡,不是傲娇,而是她的暖,她的好都只想给爱的人。她们不随意攀附,也不会将就,宁愿单身,也不愿降低自己要求去委曲求全。

记得有句话说,生命如果不能浪费在我所喜欢的人身上,那我宁愿把生命浪费在自己身上。我宁愿寂寞拥抱我,让我沉浸于一个人的美好孤独之中。我不愿去触碰那些我不喜欢的身体,去回应那些我毫无感觉的词句,去拥抱那些我从未为之心动过的灵魂。

我觉得,喜欢一个人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无论是谈恋爱还是结婚,两个人在一起的原因都应该是我爱你、你爱我,而不是因为我需要人陪或者是我的年纪到了。

03.

林夕曾说:
【很多人在一起只是为了找个能跟自己一起看电影的人,而不是能够分享看电影心得的人。如果只是为了找个伴,那我不愿意结婚,因为,我自己一个人都能够去看电影。】

爱情不容易遇到,所以才值得等待。一个人的时候,偶尔会受伤,偶尔会孤单,偶尔看到出双入对的情侣也会心生羡慕,也会想着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个人可以看穿你的脆弱、可以拥抱你的不安。

但如果此刻有人想靠近你,你本能的反应却是抗拒的话,那我希望你这个时候,不要觉得害怕,也不要着急。你要相信,你有爱人的能力,也有被爱的权利,只是还没有遇到对的人而已。

亲爱的朋友,你才二十几岁,不要担心余生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人,现在的你要学会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在变得越来越好的路上,期待爱,表达爱,勇敢爱。温柔对待生活,好好宠爱自己。

相信总有一天,你会以最好的姿态遇到最好的人,在他面前你可以卸下伪装,他也会给你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你们会一起听一首互相喜欢的歌,你们会一起开车兜风,一起享受这个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

等到那一刻,你就会觉得,单身的那些时光都是值得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