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22.04采坑日记

整体配置参考

  1. Debian 11 配置优化指南
  2. Linux Mint学习笔记

gnome桌面

任务栏

  1. workrave在wayland下不显示托盘,在xorg下可以。

壁纸

variety无法在ubuntu22.04下更换壁纸。

输入法

Fcitx5

配置

參考及遇到的bug均參考如下鏈接
Ubuntu22.04安装Fcitx5中文输入法(详细)

其中如果使用 Bash 作为 shell,则建议写入至 ~/.bash_profile ,这样只对当前用户生效,而不影响其他用户。中的~/.bash_profile未找到,可能是~/.bash_rc.

bug

  1. 修复 JetBrains 系 IDE 显示问题
    在 JetBrains 系 IDE(如 PyCharm)中,输入法选择框的位置始终固定于屏幕左下角,而非随输入光标移动,在中文输入很不方便。该问题为 IDE 的 JetBrainsRuntime 缺陷所致。可尝试使用 RikudouPatrickstar/JetBrainsRuntime-for-Linux-x64 这个仓库发布的 JBR 文件解决。

  2. 卸载 iBus 影响 Fcitx 5 正常使用
    出于精简空间和减少冲突干扰之考虑,使用 sudo apt remove ibus 卸载了 iBus,但重启(使生效)之后发现 Fcitx 5 受到了影响。具体表现为:除在终端中之外,其他输入场景无法切换至中文输入。使用 apt 装回 iBus,再次重启即又恢复正常。

检查包依赖关系,卸载 ibus 包后会自动移除 ibus-data、ibus-gtk4、python3-ibus-1.0 三个包,似乎都只是与 iBus 紧密联系的。暂为不解之谜。

oh-my-zsh

配置参考链接:

  1. oh-my-zsh:让终端飞

  2. zsh & oh-my-zsh 的配置与使用

  3. zsh 使用通配符功能

好用插件:

  1. incr,一款自动提示插件,可提示命令。(可能会导致卡顿).
  2. zsh-autosuggestions,一个命令自动补全插件,当你输入命令的几个字母,它会自动根据历史输入进行自动补全,然后按
  3. zsh-syntax-highlighting,语法高亮。
  4. extract,功能强大的解压插件,所有类型的文件解压一个命令x全搞定。(好像只能解压到当前路径)

开发工具

mysql

参考链接:Mysql8.0 安装及配置指南-linux版

遇到找不到mysql.h的解决办法:在命令行下输入:

sudo apt-get install libmysqlclient-dev

其他软件

wps

显示缺失字体,参考链接:Ubuntu WPS字体缺失配置

posted @ 2022-08-02 20:23  围城chen  阅读(2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