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QL中的ROWNUM问题

前言

昨天改小程序的后台,看见之前写的分页很奇怪,startIndexendIndex两个下标, endIndex 总是在里面层,而startIndex总是在外层,我随后改了,直接 Where rownum > startIndex and rowmnum <=endIndex, 结果只查出来了第一页,后面页查不出来了。

客官可移步小站查看本文http://fanjiajia.cn/2019/07/10/SQL/flx1/

原因

Where rownum > 0 and rowmnum <=20,是可以查出前20条记录的,但是Where rownum >1 and rowmnum <=20,就不行了,所以只要是rownum>1都不可以。

上网查一番,原来ROWNUM作为一列虚列,也叫做伪列,总是从1开始,我知道这样说肯定觉得是废话。
举个例子,where rownum > 1, 结果是查不出数据,原因很简单,rownum总是从1开始,可以这样理解,查询过程即为从数据库的某一个数据区取值,第一行的rownum为1,第二行为2,但是限制条件where rownum > 1导致第一行数据不符合条件,被丢弃,此时取第二行数据,然而此时,rownum仍然从1开始,因为之前哪一行丢弃了,rownum依旧从1开始,因此,永远取不到数据。


最后

  • 本文内容个人拙见,若有出入,欢迎指正。
  • 欢迎赏脸关注:家佳Talk

欢迎赏脸关注:家佳Talk

posted @ 2019-07-10 17:34  小小范同学  阅读(105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