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架构师(19)——分布式系统

一:分布式操作系统

 分布式操作系统是为管理分布式系统而开发的系统软件,它能使分布式系统中的各个场地既能较均等地分担控制功能、独立发挥自身控制作用,又能相互协调,在彼此通讯协调的基础上实现系统全局管理。

 

二:分布式数据库系统

 数据分片:

数据分片是指数据存放单位不是全部关系,而是关系的一个片段,也就是关系的一部分。包扩:

(1)水平分片

(2)垂直分片:

(3)混合型分片: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架构

分布式DBS的架构分为四级,分别是全局外模式、全局概念模式、分片模式和分布模式,

(1)全局外模式:它们是全局应用的用户视图,是全局概念模式的子集。

(2)全局概念模式:全局概念模式定义了分布式数据库中所有数据的逻辑结构。

(3)分片模式:分片模式定义片段以及定义全局关系与片段之间的映象。这种映象是一对多的,即每个片段来自一个全局关系,而一个全局关系可分成多个片段。

(4)分布模式:片段是全局关系的逻辑部分,一个片段在物理上可以分配到网络的不同节点上。分布模式根据数据分配策略的选择定义片段的存放场地。

 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

(1)LDBMS(Local DBMS,局部DBMS):建立和管理局部数据库,提供场地自治能力、执行局部应用及全局查询的子查询。

(2)GDBMS(Global DBMS,全局DBMS):提供分布透明性,协调全局事务的执行,协调各LDBMS以完成全局应用,保证数据库的全局一致性,执行并发控制,实现更新同步,提供全局恢复功能。

(3)全局数据字典:存放全局概念模式、分片模式、分布模式的定义,以及各模式之间映像的定义;存放有关用户存取权限的定义,以保证全局用户的合法权限和数据库的安全性;存放数据完整性约束条件的定义,其功能与集中式数据库的数据字典类似。

(4)通信管理:在分布式数据库各场地之间传送消息和数据,完成通信功能。

 

三:分布式系统设计

 设计分布式系统的难点在于其组件的异构性、开放性、安全性、可伸缩性、故障处理以及组件的并发性和透明性。分布式系统可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协同和合作。

1:基于实例的协作

2:基于服务的协作

 

四:云计算

2.云计算的类型

云计算包括三种基本类型:

(1)软件即服务

(2)平台即服务

(3)基础设施即服务

 

posted @ 2018-11-11 15:56  阿苍老师  阅读(10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