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架构师(16)——项目开发管理

一:范围管理计划

1:分类

 产品范围

项目范围

 

 

2:范围定义

(1)范围边界。范围定义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详细定义项目的范围边界,范围边界是应该做的工作和不需要进行的工作的分界线。项目小组应该把工作时间和资源放在范围边界之内的工作上。如果相反,把精力和时间放在项目范围边界之外的工作上,那么得到的回报将非常少。范围边界的定义往往来源于项目初步范围说明书和批准的变更。有些项目并没有项目的初步范围说明书,而常常利用产品的范围说明书。

(2)可交付成果。项目范围需要定义项目的主要可交付成果,所有需要的主要工作要在这个可交付的成果中列出,而不是必须的工作则不应该列出。这个列表应该考虑到所有项目干系人,通常用户或者客户是最重要的可交付成果接受人,但也不应该忘记其他的项目干系人。对于传统的项目,这个列表应该列出95%以上的可交付成果,但是对于探索和新开发的项目,这个比例可能会降低。如果项目的可交付成果没有仔细定义,那么预算、进度和资源的消耗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3:创建工作分解结构

WBS是面向可交付物的项目元素的层次分解解。在每个分解单元中都存在可交付成果和里程碑。里程碑标志着某个可交付成果或者阶段的正式完成。

二:成本管理

成本估算:

对项目投入的各种资源的成本进行估算,并编制费用估算书。要进行项目成本的估算,需要大量的数据资料,这些资料包括资源要求的品种和数量、)每种资源的单价、每项资源占有的时间。

成本估算主要靠分解和类推的手段进行,基本估算方法分为三类:

1.自顶向下的估算法:这种方法的主要思想是从项目的整体出发,进行类推。

2.自底向上的估算法自底向上估算的主要思想是把待开发的软件细分,直到每一个子任务都已经明确所需要的开工作量,然后把它们加起来,得到软件开发的总工作量。

3.差别估算法这种方法综合了上述两种方法的优点,其主要思想是把待开发的软件项目与过去已完成的软件项目进行类比,从其开发的各个子任务中区分出类似的部分和不同的部分。类似的部分按实际量进行计算,不同的部分则采用相应的方法进行估算。这种的方法的优点是可以提高估算的准确程度,缺点是不容易明确“类似”的界限。

成本预算:

项目成本预算是进行项目成本控制的基础,是将项目的成本估算分配到项目的各项具体工作上,以确定项目各项工作和活动的成本定额,制定项目成本的控制标准,规定项目意外成本的划分与使用规则。

挣值分析:

挣值分析是一种进度和成本测量技术,可用来估计和确定变更的程度和范围。故而它又常被称为偏差分析法。挣值法通过测量和计算已完成的工作的预算费用与已完成工作的实际费用和计划工作的预算费用得到有关计划实施的进度和费用偏差,而达到判断项目预算和进度计划执行情况的目的。因而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以预算和费用来衡量工程的进度。

三:时间管理

活动排序

活动历时估算

关键路径法

计划评审技术

甘特图和时标网络图

进度控制

配置管理

变更管理

版本管理

质量管理

风险管理

 

posted @ 2018-11-11 15:55  阿苍老师  阅读(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