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目录项和页表项

页目录项和页表项

 


上图就是页目录项和页表项的格式。可以看出,由于页表或者页的物理地址都是4KB对齐的(低12位全是零),所以上图中只保留了物理基地址的高20位(bit[31:12])。低12位可以安排其他用途。

【P】:存在位。为1表示页表或者页位于内存中。否则,表示不在内存中,必须先予以创建或者从磁盘调入内存后方可使用。
【R/W】:读写标志。为1表示页面可以被读写,为0表示只读。当处理器运行在0、1、2特权级时,此位不起作用。页目录中的这个位对其所映射的所有页面起作用。
【U/S】:用户/超级用户标志。为1时,允许所有特权级别的程序访问;为0时,仅允许特权级为0、1、2的程序访问。页目录中的这个位对其所映射的所有页面起作用。
【PWT】:Page级的Write-Through标志位。为1时使用Write-Through的Cache类型;为0时使用Write-Back的Cache类型。当CR0.CD=1时(Cache被Disable掉),此标志被忽略。对于我们的实验,此位清零。
【PCD】:Page级的Cache Disable标志位。为1时,物理页面是不能被Cache的;为0时允许Cache。当CR0.CD=1时,此标志被忽略。对于我们的实验,此位清零。
【A】:访问位。该位由处理器固件设置,用来指示此表项所指向的页是否已被访问(读或写),一旦置位,处理器从不清这个标志位。这个位可以被操作系统用来监视页的使用频率。
【D】:脏位。该位由处理器固件设置,用来指示此表项所指向的页是否写过数据。
【PS】:Page Size位。为0时,页的大小是4KB;为1时,页的大小是4MB(for normal 32-bit addressing )或者2MB(if extended physical addressing is enabled).
【G】:全局位。如果页是全局的,那么它将在高速缓存中一直保存。当CR4.PGE=1时,可以设置此位为1,指示Page是全局Page,在CR3被更新时,TLB内的全局Page不会被刷新。
【AVL】:被处理器忽略,软件可以使用。

posted @ 2019-01-14 14:09  山城炮灰  阅读(8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