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再见,2012我不怕你

好久好久没写点什么了,2011年最后一天,写点东西纪念下吧,谁知道2012的故事真的假的呢。
工作:
2011春节拿了不少奖金,算是对10年低工资的补偿,总体算来虽然不算满意,但有钱拿还是高兴的,所以年过得还是挺愉快,年后,做了三年的产品终于要见客户了,一遍一遍的测试,一轮一轮的演示,紧张而有序,看着自己的努力就要创造价值了,当时还真是挺兴奋的,一直盼着呢。
先说说这个产品的背景吧,三年前我来到了这家公司,整个公司规模不小,大概六百来人吧,但软件部门不大,三十来人,而且原来的开发人员都转做技术支持了,其实不能算是软件部了,叫支持部更合适。我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从一个人开始拉起了一只能干点活的小团队(1个负责产品设计,3个程序员,1个美工,1个测试,敏捷开发流程)同时搭了个产品技术架构,人员基本整齐后我们把原架构扔了重新做了个,大概08年9月吧开始了第一版产品的征程,开始做的时候总经理就告诉我,这第一版就是给你们练练手,当时真觉得太幸福了,这回真让我逮着了,可以大展宏图了,这是让我们做精品啊,这不是我们开发人员一直想要的么,按照我们的想法慢慢去打磨产品,优秀的架构去承载灵活的系统,去创造伟大的产品。当时的我也并不认为真的只是练练手,我幼稚的认为只要我们把产品做好了没道理不卖的,这一帮子人光工资也不少钱啊,我们很努力把心血与汗水洒在产品中,但事实证明,地主家果然是有余粮的。一年多得时间我们终于完成了第一版,各方反馈都不错,总经理就是不让卖,总结回顾搞了三个月,结论还是要重新做,而且要拉着长沙的一个团队一起做,我当时真有点迷糊啊,现在看来其实就是不信任,根本不看你项目做的怎样,一句话我们没有成功经验,而长沙那边的团队做了一个公司正在卖的产品,算挺成功吧,而且他们有个干了快20年没脱离写码的开发经理,说实话我还是挺尊敬他得,快20来年不离一线,这需要怎样的精神啊(不过反过来说20年都没脱离一线也是有问题的,7,8个人的团队连版本控制系统能够都不上,全部是拷贝来拷贝去,真佩服),但毕竟不在一个城市沟通成本实在太高了,而且我并不认可他们的架构,感觉实现的东西都怪怪的,他自己说不清楚好处的东西就说这是经验,不这么实现就有问题(比如说日期型必须用字符串实现,争了半天干脆说我这样干了这么多年了都没问题,唉,挺崩溃的)。后来我们用了个中间层把他们的实现全部包装了起来,只留一个人跟他接口,算是基本解决了沟通的问题,但总经理对我们的包装很是不满,他更希望把长沙全面引进来,他希望长沙做底层设计,我们只做表层实现,我们只关注业务,听起来挺有道理,但基本上无法实施。毕竟东西是我们做的他也扭不过我,只好先这样了,但总经理居然说我是学院派,太侮辱了,我的意思是太侮辱学院派了。大概今年的4月份吧,第二版终于基本完成了,上层架构比第一版好了很多,但底层架构感觉还不如第一版,而且偶尔会出一些我们不可控的问题。不过不管怎么说终于要做完了,5月份开始演示,开始有了第一个客户,当时的反馈还是不错的。

对我来讲这时应该算是收获的时刻了,但忽然我的身份开始变得尴尬了,我最大的优势是懂点管理,懂点技术,懂点产品,但这时候因为产品开始为公司赚钱了,总经理开始亲自过问我团队的管理事务,技术有技术负责人,产品有产品负责人,我变得不重要了。原本工资就不太满意,跟总经理还有点理念冲突,而且公司这种慢节奏感觉有点不太适合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总经理缺乏上进心,导致我短期内根本就没有上升空间,想想真可怕,于是就开始接猎头的电话了,谈了两家公司,有一家还不错,待遇够好,公司够大,敏捷搞的风生水起的,挺合我胃口,缺点是离家有点远,带的是delphi团队,业务完全不熟悉,综合了一下,决定跟总经理谈判,意料之中的是大幅提高了待遇,意料之外的是年底一起发而不是按月发,平衡后我决定留下来。但人心散了就比较容易被诱惑,8月份受猎头蛊惑,去了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面试,经过层层筛选居然被录取了。再一次需要权衡。
原公司优点:
1、离家近,真得很近,走路20分钟,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在北京难道这不是奢侈么。
2、熟悉的团队,熟悉的领导,熟悉的业务。
3、二线经理,带两个团队。
4、轻松,真得很轻松。
原公司缺点:
1、大公司的壳,小作坊的心。没什么公司文化,几乎没啥娱乐活动,太注重成本,弄个年会都不管饱。
2、领导的问题,喜欢以偏概全(有一次我有个兄弟公司门卡丢了,他给了个结论说开发人员都是喜欢丢三落四的),有点井底之蛙(老是觉得自己公司的技术在全行业数一数二了),不太懂管理(喜欢做技术支持,太关注与细节,很少会利用管理手段),不太懂如何激励员工(奖励应该及时,当你承诺奖金的时候,别人已经把这钱当成自己的了,而你迟迟不发,这就相当于欠钱不还,不但没起到激励作用还惹下诸多不满),有点高高在上的感觉(40来人的公司,公司总经理居然一次都没请大家吃过饭),丢了西瓜捡芝麻(给公司办事要自己掏钱坐公交车,5,6个人一年多好几十万的工资根本不放在眼里。),太没上进心(十几年就固守着两个产品,其他产品只让研究不让做),太小气(买个书都不让),目光短浅(公然告诉我不要让我的兄弟在公司看书学习,告诉我教他们技术要分开教不要只教一个人,你以为你是雄霸那)
3、上升空间有限,跟总公司几乎没什么接触,所以唯一能成长的地方就是把自己的团队做大,但由于老板没啥追求,你团队做大了也没啥活干。
新公司优点:
1、公司够大,够强,够分量,说出去有面子
2、足够的上升空间
3、nb的同事
4、产品可以帮助上亿的人
新公司缺点:
1、离家太远
2、离开原公司损失大笔年底奖金,期权也没了(现在看来这个期权有点扯了)
3、未知东西太多
4、一线经理

我们不该后悔我们干了什么,我们后悔的应该是我们没干什么,钱没了可以再挣,离家远可以克服,我是个贱骨头,我不喜欢轻松我喜欢挑战,平台不好二线一样没啥机会的,果断离职。
9月底新公司入职,比想象的还要好,
一、公司够大气,
1、试用期与正式工资一样。
2、入职就发近一万块的笔记本。
3、各种报销
4、每月团队建设费用,买书费用
二、团队氛围很好,大家互相信任,工作可以很快上手。
三、直接经理管理很到位,有很强的气场,看问题一针见血。
四、虽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五、同事们真得很nb,无论技术还是软素质。

生活:

一年下来12次摇号,从1比10几到1比40几,我都没摇上,本来买车不算啥梦想,现在却变成了梦想,感谢国家,感谢党,想出了这么坑爹的招儿,tmd如果明年再让老子摇不上号,我就......,好吧那我就再等一年。明年老婆也跟着一起摇号了,机会翻了一番。

换了工作,离家远了,大部分是9点以后才能到家,陪孩子的时间少了,买房子是明年的首要目标。

我闺女,越来越懂事了,三岁不到嗑唠的是一套一套的。
某天,我问笑笑,你是不是美女啊
笑笑:我是美女。(回头拍拍妈妈,说),当然你也是美女,你是大美女,我是小美女。
我说:那我呢。
笑笑:爸爸是,爸爸是更大更大的...(思考状),懒哥
懒哥!!!崩溃啊!

我的小情人儿:

 

 

 

 

 

学习(2011年读书记录):

彪悍的人,彪悍的人生,同为70后,居然有跟老罗有很多可以共鸣的地方,生长在民风彪悍的东北,打架是少年时代的文化,被无知的老师蹂躏,喝酒要把人喝死为乐.....,但相比老罗,我太守规矩,太缺乏冒险精神,做事不够坚持,这就注定了我庸庸碌碌的过了30多年的结果。

这是一本读起来让我汗毛只竖的书,绝对绝对是激动的。一个人想成功首先要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梦想很重要,坚持梦想更重要。

常常束缚我们的就是那些我们已经拥有的但又舍不得失去的东西

每篇独立,很多可以发人深思,但是很多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常常深思完了就完了... ..

炒股的道理比具体技术更有意义,这书让我收获很大,成功的人生并不仅仅是取得财富,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

以讲故事的方式让你学到管理知识,很容易理解,比较适合新到一个公司的经理

老毛同志在驭人这方面几乎做到了极致,非常值得学习学习。这本书薄是薄点,但也算讲清楚了些道理。

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往往就不同,从有点神经的人的角度来认识世界,你会发现原来世界有另外的一种精彩... ...。很好看的一本书,能促进我们思考。生命可能有很多形式,女人从基因上来说优于男人,恶魔其实是为了帮助证明光明的存在,把人看成动物也不错,释放颅压真的能使大脑继续生长么?如果有一天你回到了古代,你并不一定能成为超人,多半情况下你会被认为是疯子。细菌进化的时间远远超过人类。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我疯了,其实是你疯了。孤独很可怕,做先知好像很吸引人,但先知可能很痛苦。你相信有一天我们可以瞬间移动么,你相信有很多宇宙么,我有点相信了。原来不停的想一个问题,真的会让人神经分裂,可怕。

一个来小时读了40多页,并不是自己阅读速度提升了很多,完全是因为内容安排的过于松散,当然这也是有好处的,就是读起来比较有成就感,另外就是可以在空白部分写写画画。虽然并不赞成书中的一些观点,但启发还是有的,这种书本身就是争议,能启发我们思考就有意义继续读下去,所以我希望清明节假期可以把它读完。

1、追求完美是心灵缺陷,是一切心理问题的根源
2、不完美的人一味的追求完美,这就是很多人痛苦和焦虑的根源
人只能做人的事,而不能去做神的事
3、只有学会包容自己的缺点,才能求得内心的安宁
4、面对别人的错误,我们不要轻易地去指责,指责别人的错误容易掩饰自己的错误,这样,我们就不能从错误中获得提升。
真诚是竖起的一面镜子,让我们能从中看清自己,显示出本来面目。
5、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承认。
6、完整的心灵应该是回归简单,专注于此时此刻,活在现当下。
7、每个人看见的都是他希望看见的
8、不要想得太多,敞开心灵去做,去感受,我们就会明白一切

一直向往有激情的工作,销售就是个永远需要激情的职业,可惜我似乎一直没机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没胆了,估计以后也没啥机会了,唉!等有一天我能财务自由了,一定要去体验下。这部书会让你觉得干销售真的很过瘾。

一口气读了三分之一,大部分理论没啥新意,案例倒还有些价值,卖其CD的目的比较明显

其实我没怎么读过李敖的书,只是听过一些他的访谈,以前不是太喜欢他,傲气太重,自视太高,看了这本回忆录对其印象有些改观。原来李敖是个战士,喜欢跟人斗,喜欢跟天斗,喜欢跟一切看不顺眼的事情斗,我的判断如果他在大陆一定不止是坐牢,他会被迫害死的,也许连名都来不及出。

本来不太喜欢蔡康永,因为对同性恋充满了误解,无法调和得误解,女的同下似乎可以接受,男的就觉得恶心。看这本书完全是因为推荐的人多,加上为了花掉当当送的卷。看完了觉得还行,不算太失望,每篇讲的道理很实用,可操作性很强。

页字数不多,所以显得读的很快。故事框架比较简单,但有点灰暗,其中穿插讲的故事还挺有趣。整体来说没我想象的有趣

重温一下经典,91年版,有些错字,想再买本新的,可惜当当没货。

我喜欢这种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解读知识。本书核心讲的是现场观察,改善,这说起来容易,做的话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成

读读能有些启发,有不少比较实用的东西,但知识不是很系统,比较适合初学者。

 

2012展望:

1、为了孩子而奋斗

2、为了房子而奋斗

3、为了票子而奋斗

4、为了车子而奋斗

5、为了事业而奋斗

 我没有船票

posted @ 2012-01-01 02:52  你听海是不是在笑  阅读(2364)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