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 node.js npm,cnpm

参考:https://blog.csdn.net/suiyuehuimou/article/details/74143436

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001434446689867b27157e896e74d51a89c25cc8b43bdb3000/00143450141843488beddae2a1044cab5acb5125baf0882000

 

node.js 版本号V8.11.2

npm 版本号 V5.6.0

 安装node.js

由于Node.js平台是在后端运行JavaScript代码,所以,必须首先在本机安装Node环境。

1.首先我们要到nodejs官网(https://nodejs.org)上下载node,我们选择使用人数最多的版本

2.下载完成后,直接运行安装程序,可以修改下安装路径(建议别安装在系统盘),我安装到了D:\\Program Files\,剩下的就一直点下一步;

3.安装完成后,win+R打开cmd,输入node -v,如果可以看到版本号,恭喜你安装成功了!

C:\WINDOWS\system32>node -v
v8.11.2

安装npm

在正式开始Node.js学习之前,我们先认识一下npm。

npm是什么东东?npm其实是Node.js的包管理工具(package manager)。

为啥我们需要一个包管理工具呢?因为我们在Node.js上开发时,会用到很多别人写的JavaScript代码。如果我们要使用别人写的某个包,每次都根据名称搜索一下官方网站,下载代码,解压,再使用,非常繁琐。于是一个集中管理的工具应运而生:大家都把自己开发的模块打包后放到npm官网上,如果要使用,直接通过npm安装就可以直接用,不用管代码存在哪,应该从哪下载。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要使用模块A,而模块A又依赖于模块B,模块B又依赖于模块X和模块Y,npm可以根据依赖关系,把所有依赖的包都下载下来并管理起来。否则,靠我们自己手动管理,肯定既麻烦又容易出错。

1.npm的安装,由于新版的nodejs已经集成了npm,所以之前安装node的时候npm也连带装好了。在命令行中输入 npm -v 来测试是否已经成功安装npm,出现版本号就表示成功安装了。

C:\WINDOWS\system32>npm -v
5.6.0

ps:有时候可能会出现你输入命令号,提示不是内部命令,这时候可以把cmd关掉再新开一个cmd试试。

2.下面我们来进行npm全局模块的存放路径以及cache的路径的配置,这些路径默认是在 C 盘的,我觉得这样会增加系统盘的负担,所以我希望将以上两个文件放在nodejs的主目录下,因此我在nodejs目录下也就是我的安装目录下建立了”node_gobal”和”node_cache”两个文件夹;

3.进入cmd命令行,输入以下的命令设置全局模块的安装路径到node_gobal文件夹,缓存到node_cache文件夹:

npm config set prefix "D:\Program Files\nodejs\node_gobal"
npm config set cache "D:\Program Files\nodejs\node_cache"

4.设置完成后,我们可以安装一个模块测试一下,我们安装express模块,进入cmd命令行输入 npm install -g express(“-g”表示装到global目录下,也就是刚才设置“D:\Program Files\nodejs\node_gobal”目录下)。

卸载命令:
npm uninstall express -g

5.由于node全局模块大多数都是可以通过命令行访问的,所以还要把“D:\Program Files\nodejs\node_gobal”加入到系统PATH中,方便直接使用命令行运行。

环境变量--->系统变量        新建NODE_PATH

 

环境变量--->用户变量,Path 点击编辑,然后新建下图的记录:

安装cnpm

因为墙的存在,国内的小伙伴想愉快的使用npm会发现很不爽,所以一般我们都会选择安装淘宝团队搭建的npm的镜像cnpm.

1.输入命令安装cnpm(这块坑比较多)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2.输入cnpm -v 检查是否安装正常

3.添加系统变量path的内容:环境变量--->系统变量    Path点击编辑,然后新建下图中的两条记录。

 

卸载cnpm

命令行工具里输入命令   npm config list  回车看到现有的源是taobao

然后在命令行工具里输入如下命令, npm config delete registry ,然后回车。

在输入命令   npm config list  回车看到现有的源已经变了,这样就好了。

为了防止以后再使用cnpm,用下面命令恢复taobao的镜像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registry.npm.taobao.org''

总结

至此,我们的环境配置就算完成了,可以愉快地进行后续开发工作了!不过估计有很多同学的安装过程不是一帆风顺(我反正是第一遍没配置成功,配置完后最好重启下电脑),道路虽然曲折,但是只有这样才能加深我们的印象,遇到的坑多也不一定是坏事,填坑的同时也在不断提自身的技术水平!

 

PS:接下来会写一下Angular.js的安装,也遇到好多坑,用npm安装总是失败,最后用cnpm安装成功的!

 

posted @ 2018-06-07 16:55  小丑不戴面具  阅读(70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