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 小巧的文本截取工具

简介

 

cut命令是Unix下的一个命令行程序。cut命令是以为单位来处理的。cut命令处理的是标准输入,所以可以结合管道来进行文本的处理。

命令格式

 

cut option… [file]…

cut命令的option部分可以是如下的一些选项:

-b, --bytes=LIST 选择指定数目LIST的字节

-c, --characters=LIST 选择指定数目LIST的字符

-d, --delimiter=DELIM 使用DELIM作为内容的分隔符,而不是使用默认的制表符(tab)作为分隔符

-f, --fields=LIST 选择LIST指定的LIST部分内容,输出选中的内容,并且如果字符没有包含分隔符,则也同样输出,除非指定了-s选项

-n  和-b一起使用,表示在选择字节的时候,对于多字节的字符不进行分隔,多字节的字符被看作一个字节

-s, --only-delimited 不输出不包含分隔符的行

--output-delimiter=STRING 使用STRING作为输出内容中的分隔符,而不是使用原来标准输入中的分隔符。

Note:对于选项-b, -c, -f,只能在一个命令被指定其中的一项。

命令结果的输出的顺序和待处理数据在输入时的顺序是一样的。

对于一个LIST,可以是一个范围,也可以是多个由逗号分隔的多个范围。

LIST的格式:

N   表示指定N个数据单元,计数从1开始

N-  从第N个数据单元开始到行结束

N-M 从第N个数据单元到第M个数据单元(包括)

-M  从行的开始到底M个数据单元(包括)

其中的数据单元可以是:字节,字符,数据块

Note:如果命令中没有指定FILE或者FILE是"-",则默认是读取标准输入。

用法

 

在Linux下环境变量PATH中包含了由”:”分隔的变量的查找路径,假设我们需要截取其中的其中的第二个路径,则可以使用如下的方法:

echo $PATH | cut -d ':' -f 2

如果需要截取PATH变量中从第二个路径开始到结束的所有内容,可以使用如下的方法:

 

echo $PATH | cut -d ':' -f 2-

如果需要截取内容从开始到第3部分的内容,则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

echo $PATH | cut -d ‘:’ -f –3

如果是截取从第2部分到第3部分的内容,则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

echo $PATH | cut -d ':' 2-3

如果碰到一样是不包含任何分隔符的,那么实际上这一样我们可能不需要任何处理,cut默认是会原样输出的,如果你不需要它们输出,

则可以使用选项’-s’来阻止那些不包含指定分隔符的行:

echo $PATH | cut -s -d ':' -f 3

 

上述的-d选项可以用于有明显的分隔符存在的情况下使用,在格式明显的文本行处理中可以方便的对行进行截取。除了利用分隔符来截取分隔文本,对于没有分隔格式的字符文本还可以进行指定字符个数的截取,那就是-c选项了:

取出一行文本中的第3个字节:

echo 'hello' | cut -c 3

同样的,如果需要输出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则可以使用n-m的方式指定范围

echo 'hello' | cut -c -2    #输出行开始到第2个字符的内容
echo 'hello' | cut -c 2-3   #输出第2到3个字符
echo 'hello' | cut -c 2-    #输出从第二字符开始到行结束的内容

在输出的时候,如果需要指定一种另外的分隔符来分隔输出的内容,以替代原来的分隔符,则可以使用--output-delimiter来处理

echo $PATH | cut -d ':' -f 1- --output-delimiter='*'

则输出的PATH变量就是以*作为分隔符,而不是使用:来作为分隔符,是不是很方便?

 

当cut遇上Vim

 

想象一下,如果cut命令和Vim配合使用,是不是可以完成很多霸气的操作呢,嘻嘻!且看:

假设我在Vim中正在编辑这样的文本:

image

我想把分隔数字的*改成冒号:,怎么办呢?一个一个改?,你或许会想到在Vim下的模式替换来处理,这确实是一个好方法。如果Vim结合cut命令来处理,也可以达到异曲同工的效果:

使用Vim下的模式替换命令:

Shift+V      #选中当前的行
:s/\*/:/g    #使用s命令进行替换,由于*在Vim中是由特殊含义的,需要使用反斜杠来转义

使用cut命令来处理:

Shift+V      #选中光标所在的行
:!cut -d '*' -f 1- --output-delimiter=':'

两个命令的执行结果都一样,变成这样了:

image

所以,cut命令配合Vim,也可以是一种有效的文本编辑的方法。这不也是Unix下的KISS模式的一种体现吗?

posted on 2014-02-02 21:44  Now&Fight  阅读(23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