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 app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计算机学院)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我的教学班级 005

说说csdn

​ 作为中国较出名的中文博客社区,csdn对很多开发者的成长都给予过帮助。既然要分析其移动端app,我想先谈谈我对csdn的看法,特点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好坏参半、优缺明显。

​ 首先,它拥有强大的markdown编辑器,支持在线编辑博客,效果美观,重要的是编辑页面效果与博客发布效果一致,所见即所得。代码高亮显示、支持方便的缩进等等也都是我喜爱它的理由。相比于博客园来说,编辑博客更加简单、优雅、美观。博客园的博客效果虽然也能通过自定义css、js模板来美化,但较大的学习成本或是搜寻成本显然对新手非常不友好。简洁与美观总是人类永恒的美学追求,csdn在编辑博客这块的用户体验很好。

​ csdn的搜索引擎优化(SEO)做得也挺不错的,搜索问题的第一页常能找到csdn的博客。这对博主所写博文推广是有帮助的。大家都希望自己写的博客能被更多人浏览与阅读。

​ 但另一方面,经就我的感觉来说,csdn的博客内容的质量参差不齐,要比博客园差很多。也许csdn写博客的低成本性,是其“水文”泛滥的原因之一。此外,缺少负反馈等筛选机制,博客只有点赞,没有“踩” 功能,知乎就是一个成功案例,事实证明,引入正负评价机制对优质内容的筛选非常重要

广告投放的布局和用户体验差是我反感csdn的另一原因。

​ 这是我们熟悉的点进一篇博客的页面。不装广告拦截插件的情况下,左侧的广告栏会不断滑动,吸引我的注意力,对于我这样的强迫症患者来说,简直不能忍受,每次都要去关广告非常麻烦。相比之下,博客园浏览博客的界面将广告投放到了博客底部,干净简洁,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定位

​csdn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有两个应用场景: 写总结博客 & 遇到技术问题搜索答案

​ 一般来说,PC端码字效率远高于移动端,所以我们编辑博客大都是在PC端进行,所以app的功能不在于向外输出内容,写总结博客;其次,我在遇到技术问题想搜寻答案的大多时候也是通过PC端浏览器,而不会想到通过app。

​ 除此以外,用户似乎还能在主页通过浏览博客给自己充充电?但是:

  1. 开发者们常常不会自发地浏览博客,更多是问题驱动,带着问题寻求答案;

  2. 就博客而言我的感受是并不太适合移动端浏览,移动端的小屏幕是一个非常大的限制,这会带来代码浏览不便等问题;

  3. 如我上边所说,csdn的博客质量相对偏低,比起csdn,我为什么不去B站学习新技术呢?

    如果以上几个场景都不适用于这款App,那它的定位是什么?我觉得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服务于csdn博客主的弱社交平台

​ 相比于网页版,app新增了类似朋友圈、微博的功能Blink,可以发布不超过1024个字的短文和图片来分享自己的心情与感受,少了论坛、问答等相关功能。某种意义上来说,弱化了技术交流,通过博客这一纽带建立用户间的互相关注,建立联系以后,就形成了一种弱社交,Blink内展示的内容简单而日常,促进彼此了解,个人感觉对用户黏性的提升非常有帮助。

​ 此外,csdn app和网页端的数据是共通的,你写的博客、收藏的博客在两端都能看到。这样对于有写博客习惯的博主而言,这款app能够方便他们在学习工作之余的零散时间里了解和管理自己博客的反馈,比如处理各种评论,这些反馈同时也能反向提供给作者持续写博客的动力。

因此,服务于csdn博客主的弱社交平台是我对其的定位。

2.使用体验

在我看来,这款app优点还是不少的,比如:

​ 广告少。除了点进app时有广告以外,其余地方目前没有发现广告,相比于csdn网页版,这一点对我来说体验极好。

​ UI美观。和博客园的app对比可以发现,csdn的UI做得更好,整个框架跟知乎类似。界面简洁明快,是我个人喜欢的类型

​ 功能明确简洁,版块分几部分:用于浏览博客的主页版块、提供很多付费课程的学习版块、、提供社交的Blink版块、以及消息版块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我也发现了以下问题:

​ 1.浏览长文时,右侧缺少滑动条,当我想快速滑到底部浏览评论时非常不方便。

​ 2.一篇博客底部的相关文章过多,数了一下大概有50篇左右,从设计上来讲不太科学。将其控制在3到4篇的样子相对合理。

​ 3.csdn里边有 博主获赞数周排行榜,通过排行榜点进对应博主的主页可以查看他近期写的博客,这些博客质量较高,但各博主开发领域不同,类别很杂。这一排行榜机制可以进一步细分到不同领域。

​ 4.但是依然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不是上文提到的这个app的受众,走马观花式地浏览博客提不起我的一点兴趣。

3.评分(见文末)

第二部分 分析

  1.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开发这样一个需要后台的在线app所需技术并不简单:

    数据储存:也就是后端进行实现数据储存。

    用户管理:在后端中,还需要打造用户管理功能中,包括创建用户账户、管理验证、安全验证、接入控制等。

    数据整合:允许用户访问数据,向第三方展示数据等

    推送:推送的功能能够有效提升企业与用户交互过程,保持用户的持续参与

    版本控制:比如版本2不和版本1脱节

    缓存:在本地储存数据来加快下载时间

    同步:在同步功能中,支持离线功能以及解决数据冲突

    UI设计: 设计用户界面,同时需要不断优化保证页面交互保持流畅性

    这样一个带有社交、内容生产属性的app技术栈比较复杂,6人团队(产品经理设计app工作流程+UI开发+ios开发+安卓开发+后端开发+测试等)从研发到发布内测版本、公测版本再到正式发布本估计3个月起步,长可达半年

  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 目前国内类似的技术分享和社交功能结合的app并不多,相对来说这是比较小众的领域。目前使用过的同类产品有博客园app。博客园app现在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搜索功能并未实现,你永远搜不出任何东西;用户动态的显示版块设计得很简陋;你能通过该app首页看到博客园web首页的相关博客,但没有分类,感觉过于鸡肋,总体来说使用体验不太好。而csdn各方面都挑不出很大毛病,ui做得我认为非常好。一定要排名的话,csdn app目前暂居第一吧

使用截图

csdn app打分表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社交、博客管理、学习 6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4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8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8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6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6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9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7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7
自选 自选评分项目 作为一个内容提供商,内容质量 6
posted @ 2020-03-19 23:01  _nostalgia  阅读(79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