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嚯

导航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在第一次博客作业中,我对软件工程课程的期望是我希望能够学习关于计算机的相关知识,也能通过参加的项目获得经验,也希望能提升团队沟通等能力。在软工实践的团队合作中,我学习了很多团队开发项目的流程和相关知识,也学习了解了不少的编程语言。不足的地方在于能力的不足使我无法在项目中完全满足程序的相关要求,对于出现的bug也不能很好地解决,工作效率低等。主要原因还是缺乏软件开发的经验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应用。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1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400
3 结对编程作业 6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5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6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8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300

令我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是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因为这次编程作业的需求和难度都更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制作脚本消除微信未读信息的红点和制作脚本自动点赞等功能。通过这次编程作业,我深刻认识到编程其实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甚至一直都在为我们服务。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08 7 10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javascript 前端设计语言,让我了解到前端语言和后端语言的不同之处,了解了前后端的工作机制
    uml设计工具 让我学会了利用uml图对软件进行建模设计。
    微信开发工具 给我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开发平台对微信小程序进行开发

二、总结与收获

在团队作业中,我认识到需求分析是很重要的,做好需求分析就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明确团队的工作目标和每个团队成员的工作方向。比如我们组,就是吃了需求分析没做好的亏,导致在项目开发的前期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在确定软件的需求,最后在老师的指点下明确了软件开发的方向。
另外,团队成员间需要积极沟通,互相汇报工作进度,才能保证团队工作进度不落后。否则就会因为落后的进度导致工作进度缓慢,被迫面对deadline,降低工作质量。

三、致谢

在这门课程中,我最想感谢的是课程的授课老师柯逍,带给我很多的机会了解软件工程的开发,并且选题内容很新颖符合潮流。另外在团队作业遇到困难时不厌其烦地给我们提供意见和建议。给我们指导工作方向。

posted on 2021-12-21 22:32  霍嚯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