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明月

  • 计算1813
  • 201821132067

目录

1 实验目的

  • 理解RIP路由表的建立与更新
  • 感受RIP坏消息传得慢

2 实验内容

使用Packet Tracer,正确配置网络参数,使用命令查看和分析RIP路由信息。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分析RIP路由信息

3. 实验报告

3.1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网络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3.2 配置参数

  • 客户端的IP地址为192.168.1.67
  • 另一客户端的IP地址为192.168.3.68
  • 路由器配置,只需要给出R1的配置,包括接口的配置和RIP配置
  • Gig0/0   192.168.1.68   255.255.255.0
  • Gig0/1   192.168.2.67   255.255.255.0
  • router rip
  • version2
  • no auto-summary    关闭路由自动汇总
  • 3.3 测试网络连通性

    在PC1,PING PC2,测试整条链路的连通性,给出截图。

    如果不能正常连通,尝试使用show ip routeshow ip interface brief等命令找到原因。

 

3.4 理解RIP路由表建立和更新

  • 查看路由过程的信息show ip protocols
  • 查年路由表show ip route
  • routering protocols is "rip"  路由协议为rip协议

      Sending updates every 30 seconds,   rip通过定期的广播整个路由表来发现和维护路由,默认每30秒广播一次路由表。

      next due in 14 seconds  下一次更新在14秒之后

      Invalid after 180 seconds 180秒没收到路由信息认为出了问题

      flushed after 240   240秒后刷新

      Outgoing update filter list for all interfaces is 出方向用的访问权限列表

      Incoming update filter list for all interfaces is 入方向用的访问权限列表

      Redistributing: rip 发布协议:RIP

      Default version control: send version 2, receive 2 默认控制版本:发送版本2,接收版本2

      Maximum path: 4:路由协议可支持4条等价路径,最多6条

  • 查看RIP发送和接收报文debug ip rip
  • 4. 理解RIP消息传得慢

    通过命令shutdown关闭R1接口G0/0/0。在R1查看RIP路由更新信息debug ip rip,并简要(不需要每一步都分析)分析R1的路由表是如何再次收敛的。

    注:命令undebug all停止调试输出。

       关闭G0/0接口后,使用debug ip rip   显示该接口关闭

路由器把R1到网1的链路出了问题,路由器R1把到达PC0的距离改为16(不可达),

但是这中间有一个30秒的延迟才能把更新信息传给R2,然而在这之前R2可能已经先 把自己的路由表发给了R1,

R1收到了这个路由表,就误以为自己虽到不了PC0,但可以通过R2到达,却不知道R2也是经过R1再到PC0的,至此,

R1、R2就根据RIP协议,一直更新路由表直到最后R1、R2到达PC0的距离都增大到16时,R1、R2才得知PC0是不可达的。

5. 拓展

(1)通过PING抓取ICMP报文,并分析。

 请求报文分析

  

  •  TYPE:0x08,CODE:0x00表示回显请求(ping请求)
  •  CHECKSUM表示包括数据在内的整个ICMP数据包的检验和,计算公式  为ICMP校验和=ICMP报头+数据
  •  ID为标识符       占两字节,用于标识本ICMP进程,但仅适用于回显请求和应答ICMP报文,对于目标不可达ICMP报文和超时ICMP报文等,该字段的值为0。
  •  SEQ NUMBER为序列号
  • 3.6.3 应答报文分析

        

    •  TYPE:0x00,CODE:0x00表示回显应答(ping应答)
    •  ID和SEQ NUMBER与请求报文一致,表示这两个报文是配对的

(2)通过该实验如果有产生新的疑问,可以写出来,并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路由表怎么建立

        路由器怎么控制超时时间,刷新时间

1、路由建立

路由器运行RIP后,会首先发送路由更新请求,收到请求的路由器会发送自己的RIP路由进行响应;网络稳定后,路由器会周期性发送路由更新信息。

2、距离矢量的计算

RIP度量的单位是跳数,其单位是1,也就是规定每一条链路的成本为1,而不考虑链路的实际带宽、时延等因素,RIP最多允许15跳。

RIP利用度量来表示它和所有已知目的地间的距离。

当一个RIP更新报文到达时,接收方路由器和自己的RIP路由表中的每一项进行比较,并按照距离矢量路由算法对自己的RIP路由表进行修正。

3、定时器

周期更新定时器:用来激发RIP路由器路由表的更新,每个RIP节点只有一个更新定时器,设为30s。每隔30s路由器会向其邻居广播自己的路由表信息。每个RIP路由器的定时器都独立于网络中其他路由器,因此它们同时广播的可能性很小。

超时定时器:用来判定某条路由是否可用。每条路由有一个超时定时器,设为180s。当一条路由激活或更新时,该定时器初始化,如果在180s之内没有收到关于那条路由的更新,则将该路由置为无效。

清除定时器:用来判定是否清除一条路由。每条路由有一个清除定时器,设为120s。当路由器认识到某条路由无效时,就初始化一个清除定时器,如果在120s内还没收到这条路由的更新,就从路由表中将该路由删除。

延迟定时器:为避免触发更新引起广播风暴而设置的一个随机的延迟定时器,延迟时间为1~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