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D与SVD++

参考自:http://blog.csdn.net/wjmishuai/article/details/71191945

http://www.cnblogs.com/Xnice/p/4522671.html

基于潜在(隐藏)因子的推荐,常采用SVD或改进的SVD++

奇异值分解(SVD)

考虑CF中最为常见的用户给电影评分的场景,我们需要一个数学模型来模拟用户给电影打分的场景,比如对评分进行预测。

将评分矩阵U看作是两个矩阵的乘积:

其中,uxy 可以看作是user x对电影的隐藏特质y的热衷程度,而iyz可以看作是特质 y 在电影 z中的体现程度。那么上述模型的评分预测公式为:

q 和 p 分别对应了电影和用户在各个隐藏特质上的特征向量。

以上的模型中,用户和电影都体现得无差别,例如某些用户非常挑剔,总是给予很低的评分;或是某部电影拍得奇烂,恶评如潮。为了模拟以上的情况,需要引入 baseline predictor.

其中 μ 为所有评分基准,bi 为电影 i 的评分均值相对μ的偏移,bu 类似。注意,这些均为参数,需要通过训练得到具体数值,不过可以用相应的均值作为初始化时的估计。

模型参数bi,bu,qi,pu通过最优化下面这个目标函数获得:

可以用梯度下降方法或迭代的最小二乘算法求解。在迭代最小二乘算法中,首先固定pu优化qi,然后固定qi优化pu,交替更新。梯度下降方法中参数的更新式子如下(为了简便,把目标函数中的μ+bi+bu+q⊤ipu整体替换为r^ui):

其中α是更新步长。

SVD++

某个用户对某个电影进行了评分,那么说明他看过这部电影,那么这样的行为事实上蕴含了一定的信息,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问题:评分的行为从侧面反映了用户的喜好,可以将这样的反映通过隐式参数的形式体现在模型中,从而得到一个更为精细的模型,便是 SVD++.

其中 I(u) 为该用户所评价过的所有电影的集合,yj为隐藏的“评价了电影 j”反映出的个人喜好偏置。收缩因子取集合大小的根号是一个经验公式,并没有理论依据。

模型参数bi,bu,qi,pu,yj通过最优化下面这个目标函数获得:

与SVD方法类似,可以通过梯度下降算法进行求解。

使用用户的历史评价数据作为隐式反馈,算法流程图如下:

      

posted @ 2017-08-10 09:56  nolonely  阅读(38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