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弟君的软工实践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软件工程实践总结和个人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第一部分:课程回顾与总结

问题分析

  • 提问题的博客链接
    博客链接

  • 问题解答
    以下问题的回答都是结合软工实践这段实践的经验

    1. 一个对算法熟悉的程序员和一个对算法一知半解的程序员差别有多大?

    说实话软工实践课程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没有接触过很多跟算法相关的内容,所以对于这个问题还是没有很独到的见解。但是我了解到算法是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去接触的,去学习的,有助于自己以后的发展。

    1. 如何避免自己成为鹦鹉?

    说实话在软件工程实践课程这段时间内,在我所处的团队中,无论是alpha冲刺阶段还是beta阶段我个人认为都没有出现这样的同学,因为大家都很投入。我想,并不需要刻意去避免成为“鹦鹉”,只要投入与自己的工作中,你就是在为团队奉献,是团队重要一员。

    1. 遇到技术上的困难时,应该自己解决,还是应该去问别人?

    我认为大部分的困难都应该是自己解决的,只有自己尝试去解决,这样印象会更加深刻,以后遇到相同的困难将会事半功倍。当然也不是说完全不依靠别人,有些困难请教别人会有更好的效果。但是,培养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你不能保证身边一直有人能让你请教。百度永远是你的好帮手

    1. 需求分析的重要性

    参与了需求分析阶段的工作后,确确实实体会到了需求分析的重要性。需求分析有助于我们熟悉项目,以后的设计和编程工作都是围绕着需求分析来的,这有助于我们后续的编码工作。

    1. 单元测试的重要性

    单元测试确实能发现不少小的问题,及时发现这些小问题,就不会将这些bug带入更大的功能模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助于以后的开发。

  • 提出新问题

    • 如果不幸被调到新的团队中去,如何快速适应?

每个阶段的知识点

  1. 需求阶段

可以发布调查问卷来分析大部分人的需求
NABCD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需求分析

  1. 设计阶段

利用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设计工作
常用地分析和设计方法有:ERD、DFD、UML

  1. 实现阶段

项目管理很重要,帮助我们了解项目当前的完成度,项目一步步的完成直观地呈现出来,会带给我们一种成就感
开发阶段的管理方法有:每日构建、小强地狱、构建大师、源代码管理

  1. 测试阶段

测试分很多种:黑河测试、白盒测试、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等等
bug可以分为症状、程序错误、根本原因

  1. 发布阶段

发布阶段可以分为alpha和beta两个阶段
alpha版本是集成了主要功能的第一个试用版本,在这个版本中还有一些小功能并未实现。
beta阶段,功能基本完备,稳定性较alpha阶段高,用户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小范围使用

理解或心得

个人项目的开发考验个人的能力,在开发的过程中自学新知识,遇到困难自己解决,从中学到许多知识。结对编程与团队项目让我体会到了如何与他人一起工作,如何进行协作,如何进行项目管理。大家的产出组成了最后的项目,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最后的项目会让大家都很有参与感。即使中途被调入了其他团队,熟悉了新的项目和新的成员后,也会逐渐适应,没有了最开始的陌生感。

第二部分:个人技术总结

概述:JavaScript内置对象Promise。Promise 对象用于表示一个异步操作的最终完成 (或失败)及其结果值。

posted @ 2021-06-27 15:48  岩王帝君  阅读(8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