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Unit4&学期总结

OOUnit4&学期总结

第四单元

架构设计

架构设计上三次作业没有显著区别,第一次作业只有类图没有顺序图和状态图,第三次作业加入有效性检查,架构以hw14为例:

将不同的UML元素提取成类并提供管理方法,在MyImplementation类中调用并完成对UML图的扫描。

学期总结

架构设计思维和OO方法理解推进

主要通过学期的学习,加深在一些OO原则和设计模式上的理解。

在第一单元是对抽象成类的初体验,以及在后续作业里,由于类之间的互相依赖关系,为了避免嵌套调用显著增加复杂度,因此强调低耦合和内聚的设计思维; 第二单元开始使用设计模式,用工厂模式来新增电梯,用生产-消费者模式来完成调度器和电梯之间候乘表的管理和传递,用状态模式和策略模式来管理电梯的运行逻辑。 第三和第四单元在架构设计上没有明显的突破,可能还有点违背OO思想,因为方法不超过500行的代码风格,缩减方法行数,使用了可读性较差的函数式编程。

课程收获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收获了OO思想,将有关联的属性、反复使用的方法等抽象成类,以及在类与类之间的可见性上严格遵循原则。

其次在架构设计上,由于每次的作业都有迭代设计,为了避免大幅度重构代码,在架构设计上通常考虑清楚再开始编写代码的经历锻炼了架构设计能力。

最后是对于构造测试用例,编写单元测试等的实际编程能力的收获。

课程建议

希望指导书能对互测数据限制和公测数据限制的区别做出更显眼的提醒;

希望课程的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间隔时间能短一点;

posted @ 2022-06-29 15:16    阅读(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