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对比开篇博客时: 经过这几次的软工作业,我的编程能力相比于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从一个啥都不会的小白变成了一个认识了并会使用不少开发工具能够写一些实战代码的小白。虽然能力比一开始有了进步,但这也让我更加意识到了自己在程序员这条路上还远远没有达到起步的程度。
  • 达到的期待和目标有:对于前后端有了深的认识,终于不像之前那样一无所知了。对一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也有了充分的认识,获得了团队开发项目中的经验和教训,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很宝贵的。并且,在这软工时间中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去自学的方向有哪些,虽然现在只是学了皮毛,但贵在有了方向,不像以前一样无头苍蝇想学都找不到方向了。
  • 存在的不足:实际coding能力不足,基础比较薄弱,写代码时常常需要在网上查相似的来供参考。对不少知识只是有浅浅的了解,并没有深入,感觉自己很容易忘。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30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2475
    3 结对编程作业 22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6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6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865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76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团队作业。不论是从代码方面、协调方面还是合作方面都有着很大的难度。代码:为了实现某些东西需要学习许多自己没学过的知识,如果之前自学的知识不够的话额能就需要不少时间去慢慢学了(很遗憾我就是这种人)。协调:一开始不知道自己该完成哪些任务,也对自己的任务与其他成员的任务之间的联系不了解,自己在coding时不知团队其他人的进度,也不了解该怎么与其他人对接。合作:不同分工的成员间需要经常约在一起coding、讨论交流,这样才能准确明白对方的进度和自己该如何与对方对接。还有许许多多其他事情,让这次的团队合作作业不论是在项目难度还是时间长度层面上都令我最印象深刻。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55(h) 18(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学习了如何实现DFA算法,并了解了AC自动机,在今后如遇到类似的事情可以复用一波。
    • 学会了墨刀的使用。原型工具的熟练使用能让在项目开发时快速获取可视化的项目原型,对项目开发的交流、进度有不小的帮助。
    • 微信小游戏的的编写。了解熟悉了微信小游戏的编写和运行,积累了一些经验。
    • Vuecli的熟练使用以及打包。对前端的编写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经验。
    • 对ps工具的使用。可以通过ps获得许多前端界面需要的素材,不用一直苦苦网上找了。
    • 学会了与后端接口的对接,并熟练了rap2的使用,可以实现前后端分离开发。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团队的沟通。沟通是在团队合作中最重要的东西之一了。
    • 对搜索引擎的应用。不论是学习都离不开搜索,特别是咱们计算机专业的要有各种debug和找各种轮子/(ㄒoㄒ)/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个人编程时遇到自己不懂的AC自动机DFA算法等等,学习查资料半天也不是很理解,最终试着运行代码,并在运行时边学边调试,最终才学会了。这说明实践出真知哈哈。
  • 在编写前端界面时需要后端传来数据供测试,但后端还没有实现数据接口。为了不一直等着,我使用rap2等工具实现mock数据的使用,实现前后端分离,提高了写代码效率。
  • 在现场编程时,面对auto.js的题目自己一个人做有遇到些不知名错误无法解决,与队友进行交流后发现双方都可以为对方解决一个对方没解决的问题,这说明了交流时合作中最重要的东西之一,能发挥出1+1>2的效果。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我们组的所有人!特别是新成和舒颖。组长新成陪我一起测试到深夜、耐心听组员的问题、合理分配任务,是团队的核心人物。还有舒颖向来都是很快写好代码,并且常常为我和大家提供帮助,有一次更是到凌晨三四点还在写代码,是很可靠的队友。还有雨欣张妍晓芳其清志锋鸿宇静怡还有我自己都对团队做出了很多贡献,很感谢我们组能这样和谐地合作。谢谢大家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是众人拾柴火焰高。
posted @ 2021-12-21 23:12  阿韦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