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2019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描述

内容 链接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本学期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正文链接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学习PS和前期美工设计达到了期待吧,上手到熟练还是很吃力的。前端开发方面还存在不足,因为只在结对编程了参与和学习了相关知识,仅仅达到了上手的要求,对于相关语言的学习还不是全面。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体验了团队协作,学习了PS设计,其他方面没有达到预期。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500行左右
(2)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h)
第一次作业-个人简介 2
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 7
第三次作业-数独sudoku 20
第四次作业-原型设计 14
第五次作业-结对编程实现 30
团队作业-应用开发 56
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5

(3)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是团队作业。大家在一起学习、商讨、合作的感觉很棒(๑•̀ㅂ•́)و✧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134h,平均每周花7.8h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Xmind、MindMaster、MockingBot、Photoshop、PxCook、Sublime Text 3、Visual Studio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像素大师、ProcessOn在线作图、Git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s、markdown、github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谷歌测试
(9)工程能力的提升;
设计方面有提升,包括原型设计、PPT的设计和制作
(10)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因为团队协作,学会了简洁和切中要点的沟通交流很重要
(11)其他方面的提升;
运用搜索引擎做快速搜索

二、团队总结

1、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四个阶段都经历了,最后也到达“创造”阶段,虽然成品还不是特别完整。
2、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前期美工设计。完成了任务。适合。
3、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详细描述)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是组员,我觉得组长分工安排不是特别合理,因为他本人在各个部分做协调的时候很辛苦,而且前期因为不熟,组长总是不愿意麻烦我们,自己一个人扛着担子,后期好很多了。但是他总是带着200%的热情鼓励我们,很感动。我认为组长的选举应该要选择愿意麻烦别人和能够掌控全局,并且饱含热情的人来担任。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可以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前期进行需求分析时,一定要先预留出一个粗略版本,这样在后期想要实现的时候,才不会因为功能太多太复杂,而为无法实现而痛苦烦恼。因为很多时候团队成员的能力都不尽相同,侧重面也不同,这个时候正确的分工就显地尤为重要。很多时候也会遇到辛苦耕作却因为很多不明所以的原因而一无所获的情形,但不努力怎么知道会没有收获(狗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 四、建议 1、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大家一定要在开学伊始就开始学一门课程外的语言,至少是要知道和了解,掌握也都是后话了`` 2、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我觉得这门课可以开的早一点,因为刚上大学大部分同学还是很迷茫的,但是在软工实践这门课里接触了很多不同的领域,可以让同学们更早理解和体会读这个专业可以干什么。``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咱们助教都很棒很辛苦啊,建议可以让同学们互评,这样可以减轻助教的工作负担。`` 4、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活到老,学到老``
posted @ 2019-12-24 12:52  noapanda  阅读(12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