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ife.Net——开始网络编程

网络编程的重要性就不说了,先上源码:https://github.com/NewLifeX/NewLife.Net

一个服务端,就是监听一些端口,接收客户端连接和数据,进行处理,然后响应。

/// <summary>定义服务端,用于管理所有网络会话</summary>
class MyNetServer : NetServer<MyNetSession>
{
}

/// <summary>定义会话。每一个远程连接唯一对应一个网络会话,再次重复收发信息</summary>
class MyNetSession : NetSession<MyNetServer>
{
    /// <summary>客户端连接</summary>
    public override void Start()
    {
        base.Start();

        // 欢迎语
        var str = String.Format("Welcome to visit {1}!  [{0}]\r\n", Remote, Environment.MachineName);
        Send(str);
    }

    /// <summary>收到客户端数据</summary>
    /// <param name="e"></param>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Receive(ReceivedEventArgs e)
    {
        WriteLog("收到:{0}", e.Packet.ToStr());

        // 把收到的数据发回去
        Send(e.Packet);
    }
}

服务端核心类是NetServer,一般来说,每个网络服务端都会写一个自己的类来继承NetServer,以方便编写自己的NetSession会话逻辑。

实在简单的应用,也可以直接实例化NetServer,然后通过事件来处理收到的连接和数据。

这里我们写了个MyNetServer,没有任何代码,仅仅是为了指定使用哪个网络会话类。

网络会话NetSession非常重要,每一个Tcp连接就对应一个会话,对Udp来说同一个远端套接字(IP+端口)就是一个会话。

网络会话最重要的有几块:

  1. Start会话开始,Tcp三次握手之后,双方还没有发送数据包之前,此时可以做一些准备工作,或者向客户端发送欢迎语。Udp会话开始在第一个数据包达到时。
  2. OnReceive接收,每次收到数据包以后,都会触发该方法,数据包位于e.Packet。Tcp默认同步处理,未完成当前数据包处理之前,不会接收本连接的下一个数据包。
  3. Send发送。发送Packet数据包给本会话连接的客户端,扩展方法支持发送字符串或数据流。

!!!注意:粘包问题在OnReceive之前处理,下回有专门文章分析,接收数据的ReceivedEventArgs里面还有个Message,支持编码器对数据包进行解码成为消息。

 

本例程是Echo回声程序,因此OnReceive把收到的数据包原样发回去。

服务端用法很简单

static NetServer _server;
static void TestServer()
{
    // 实例化服务端,指定端口,同时在Tcp/Udp/IPv4/IPv6上监听
    var svr = new MyNetServer
    {
        Port = 1234,
        Log = XTrace.Log
    };
    svr.Start();

    _server = svr;
}

指定端口和日志,然后就可以开始服务了。

默认在Tcp/Udp/IPv4/IPv6上监听,客户端爱用哪个协议来连接都行。

当然,NetServer还可以支持多个端口同时监听,共用数据处理代码。

 

客户端用法更简单

var uri = new NetUri("tcp://127.0.0.1:1234");
var client = uri.CreateRemote();
client.Log = XTrace.Log;
client.Received += (s, e) =>
{
    XTrace.WriteLine("收到:{0}", e.Packet.ToStr());
};
client.Open();

for (var i = 0; i < 5; i++)
{
    Thread.Sleep(1000);

    var str = "你好" + (i + 1);
    client.Send(str);
}

client.Dispose();

这里的NetUri直接从字符串里面解析协议、地址、端口,然后CreateRemote建立客户端。这里会自动识别Tcp/Udp。

也是指定日志,方便我们查看工作过程。还有两个开关 LogSend/LogReceive能输出更详细的数据包日志。

Received事件里面处理收到的数据包。

Open开始连接服务端,如果网络不同,这里会抛出异常。Tcp客户端有断线重连机制。

发送数据包也很简单,直接Send就好,高级应用需要在发送后等待响应数据,可以用 await SendAsync。

 

因为程序很简单,也可以用telnet命令来测试该服务端。

 

posted @ 2018-05-07 00:29  大石头  阅读(8605)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