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gvim 编辑器修改配色方案、字体、字号

1. gvim相比于vim,目前知道gvim是可以单独窗口运行的,像gedit一样。vim打开的文件貌似只能显示在终端内。但是二者安装的位置以及配置文件是很有联系的,暂时的感觉是gvim是对vim的封装,对vim配置文件的修改也影响到gvim。(都仅仅是感觉而已,说错不要拍砖)

2. 通过apt-get install vim-gtk安装gvim后,发现原生态的配色有点惨不忍睹,遂即google如何修改配色,怎奈水平太低,搜到的解决方案写的不全,加上自己的猜测还是折腾了出来。方法是这样的:

[1] 首先安装gvim

$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 sudo apt-get install vim-gtk

其中第一条安装vim是否是必须的,这个不清楚,反正一路走来,先装了vim,发现打开的文件显示在终端里,才装了gvim。

[2]装好的vim和gvim是放在一起的,其配置文件位于/etc/vim,其他文件在/usr目录下,这里先不管。将/etc/vim/vimrc文件复制到/home下,文件名为.vimrc

$ sudo cp /etc/vim/vimrc ~/.vimrc

由于复制过来的vimrc文件是属于root,修改.vimrc的所有者为你自己

$ sudo chown your_user_name .vimrc

这样便有了专门属于你的vim配置文件,vim启动后会扫描到该文件,读取你对vim的设置等。而且/home目录下的.vimrc文件比系统的vimrc优先级要高。

[3]在/home目录下新建目录.vim

$ mkdir .vim

该文件夹由于存放配色方案文件等。

在.vim内新建目录colors,用于存放配色方案文件,文件名均以.vim结尾。在网上搜到的方法也包括了以上[2][3]的步骤,后来才知道这两个东东都是要自己建的。

[4]到http://vimcolorschemetest.googlecode.com/svn/html/index-c.html选择一个喜欢的配色方案,点击进入后,会看到整个配色方案代码。以blue方案为例,在刚刚新建的/home/.vim/colors中新建文件blue.vim,将网页内的配色方案代码全选,拷贝到blue.vim内,保存,便有了blue主题的配色方案。

[5]修改/home/.vimrc配置文件,在文件最后加入

colo blue,保存即可

gvim一个新文件,输入代码,便有了新的配色方案。如果对blue方案不满意,可以自行修改blue.vim代码,对照两个配色方案源码就大概猜得出语法含义和怎样修改了。

3.修改字号

在/home/.vimrc文件的最后添加以下:

set guifont=Monospace\ 11,其中,Monospace为字体名,11为字号,注意\和11之间的空格

posted @ 2012-03-11 19:47  浓得化不开  阅读(48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