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自己的WebGIS系统呢?是花大把大把的钞票去买别人的,还是自己动手做?我想这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考虑了。如果你财大气粗,愿意花钱,那我也没办法。可是如果你想我一样,没钱,却对GIS一往情深,那就做你的开源WebGIS系统吧。

空间数据库:采用PostgreSQL/PostGIS。在windows平台采用PostgreSQL的8.0 win32版,可从www.postgresql.org上获取。该版本已经包含PostGIS。安装过程中postgis一项要选中。PostGIS实现了OpenGIS简单特征规范,并且提供了空间索引。PostGIS的官方站点:http://postgis.refractions.net/
GIS中间件:采用GeoTools,GeoTools是比较成熟的开源GIS中间件,有近10年的历史了,并且还有一定的OpenGIS官方背景。可从www.geotools.org获取。geotools采用java实现,架构非常优秀,容易扩展。geotools中采用了另一个著名的开源软件JTS(java拓扑套件)。JTS封装了常用的geo算法,并且实现了OpenGIS的简单特征规范,也提供了基于内存的空间索引。
Web Map Server:采用GeoServer。可从http://geoserver.sourceforge.net 下载。GeoServer实现了OpenGIS WMS规范和WFS规范。或者是deegree来做,整个deegree体系完全基于OGC规范与概念,它提供了OGC 的WMS,WFS等服务功能。deegree官方网站地址:http://deegree.sourceforge.net/
GIS Editor:采用另一个著名的GIS开源软件JUMP。可从http://www.jump-project.org/下载。JUMP基于Java,采用插件机制,容易扩展。另一个网站http://jump-pilot.sourceforge.net/提供有JUMP的插件。
浏览器端 Client:可以采用javascript实现,也可以用flash实现,也可以用java applet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