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tuff函数的语法和作用

sql stuff函数用于删除指定长度的字符,并可以在制定的起点处插入另一组字符。sql stuff函数中如果开始位置或长度值是负数,或者如果开始位置大于第一个字符串的长度,将返回空字符串。如果要删除的长度大于第一个字符串的长度,将删除到第一个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字符。

 

一、作用

删除指定长度的字符,并在指定的起点处插入另一组字符。

二、语法

STUFF ( character_expression , start , length ,character_expression )

参数

character_expression

一个字符数据表达式。character_expression 可以是常量、变量,也可以是字符列或二进制数据列。

start

一个整数值,指定删除和插入的开始位置。如果 start 或 length 为负,则返回空字符串。如果 start 比第一个 character_expression 长,则返回空字符串。start 可以是 bigint 类型。

length

一个整数,指定要删除的字符数。如果 length 比第一个 character_expression 长,则最多删除到最后一个 character_expression 中的最后一个字符。length 可以是 bigint 类型。

返回类型

如果 character_expression 是受支持的字符数据类型,则返回字符数据。如果 character_expression 是一个受支持的 binary 数据类型,则返回二进制数据。

三、备注

1、如果开始位置或长度值是负数,或者如果开始位置大于第一个字符串的长度,将返回空字符串。如果要删除的长度大于第一个字符串的长度,将删除到第一个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字符。

2、如果结果值大于返回类型支持的最大值,则产生错误。

四、sql stuff函数

实例1

select STUFF('abcdefg',1,0,'1234')       --结果为'1234abcdefg'
select STUFF('abcdefg',1,1,'1234')       --结果为'1234bcdefg'
select STUFF('abcdefg',2,1,'1234')       --结果为'a1234cdefg'
select STUFF('abcdefg',2,2,'1234')       --结果为'a1234defg'

相当于从第几个字符开始,替换掉几个字符成后面的

实例2、SQL 将列转成字符串并用逗号分隔

SELECT STUFF((SELECT ',' + FieldName FROM TableName FOR XML PATH('')),1,1,'') AS T

SQL实现代码

select patientid,plusid=(STUFF((select ',' + plusid from test a where a.patientid=b.patientid for xml path('')),1,1,''))  
from test b group by patientid

 

posted @ 2019-03-22 16:30  我是牙牙  阅读(20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