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这学期所学 个人技术博客
作业正文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软件工程的知识和工程能力的掌握都达到了我的期待和目标。因为我在这四个月里里里外外跟着做了一个项目,很多方面都有亲自参与(除了打代码),很多学的再跟自己遇到的结合起来,有了具体而实在的感受。
  • 不足方面是编程能力和学习新工具的能力不走。除了一开始那个个人作业(还忘记push了),我结对作业是打下手的,组队是PM,所以,缺少锻炼。

1.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 编程能力的提高(未完成)
  • 工程能力的提高(完成)
  • 学习路线(走了20%就开始走歪了)

1.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500-2000左右吧,毕竟后面组队都没有打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耗时
寒假作业1 4h
寒假作业2 35h
结对作业1 10h
种子队选拔和团队展示 4h
结对作业2 20h
Github团队实战 8h
需求分析 8h
系统设计和数据库设计 13h
软件评测 10h
alpha冲刺 30h
Beta冲刺 40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阶段吧,因为最后出了意外,导致整个团队都需要加班加点。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差不多170h,平均每周11.5h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github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XMind,看板清单,Axure RP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markdown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需求分析,软件测评

  • 工程能力的提升
    训练项目分析、设计: 我们组的项目就是我提出的想法,前提的设计细节及分析我都是发起人
    代码阅读: beta阶段我除了管理之外,大部分时间还是参与在测试,这个时候还是需要阅读别人的代码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对于团队的管理及进度的把控,意外的处理,人员的变动等等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抗压能力和协作能力都得到一定的提升

二、团队总结

我在团队中担任组长,我觉得我完成的还不错,挺适合的

  • 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
    主要是alpha阶段的时候,我没有很认真的检查每个人的进度,太相信他们了,采用了人情管理,导致最后出现了意外,责任在我。而beta阶段我就会开始去看他们github的提交结果,问一些我看不懂的地方,看他们的回答是否是真的完成了每日工作。所以,总的来说,还是要有制度,按部就班的进行,才是负责任。

  •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我虽然没换啊,但是,换组这东西,真的很有必要,换划水的人能让一个团队锦上添花,换核心的人能让一个组脱胎换骨。我是组长,新换进来的组员,一开始的熟悉团队人员,产品细节等,都是我来进行带头的,就能体会到那种变化的感觉(不知道怎么说)。

  •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我们的组虽然没有特别厉害的人,但是大家也都是不差的,在最后也拿出了一些成果,但是还没有达到创造阶段

三、人月神话

  •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我们的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我们的管理员端、用户端的后端代码以及各自的前端代码,都上传了github。使用github进行项目地管理,使得我们的项目是开源的,并且我们有良好的的编码风格和注释风格,使得维护以及持续开发都是可行的。
    管理员端仓库地址
    用户端仓库地址

  •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
    那就只能是我一直在说的人情管理与制度管理的差距了。我一开始以为,小团队,大家又都互相认识,人情管理就够了,大家都是优秀大学生,每天的任务在ddl之前肯定都会完成,所以不需要什么缓冲时间,最多留一天整合的感觉,只能说当时还是太年轻,想当然了。制度的确立就保证把摸鱼扼杀在摇篮里,虽然我们再熟,但是,我检查到你没有,那就是扣分,那就是今晚加班,我陪你,我等你github更新,这样才能保证说每天的进度都不差,不会出现意外等等。这才是一个负责的组长对产品,对整个小组的负责,而且要进行违规记录,方便在最后贡献度的时候进行加降分的判定。总的来说就是,有理有据,有一说一。

四、建议

  •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
    如果还是个人自行组队的话,我建议还是需要在选人的时候就要进行预分配,不然我们组其实一直是人力不够的感觉,前端就一个,太辛苦了。还有就是做组长的给个建议,要杀伐果断,需要民主的时候要民主,需要铁腕的时候要铁腕,才能对整组负责。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建议把上一届挂科的人自动组成一队(人多就两队),其他人自由组队。我倒要看看谁能把谁划走,一群混子。老是也别担心那个组,不搞就不给过,看他们动不动手,要不要认真做。

  •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这次的助教真的很好,很多不懂的,问了都能得到很好的回答(虽然一开始我觉得助教很烦,老是布置作业,后来改观了),建议的话就是没啥可建议的,做那么好,有啥好说的。

  •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我一开始是打算是说如果自己的专业出来混不好就去当老师的,毕竟打代码不太行,结果这门课上完,发现也是有工作是适合我的,加油,我可以的。找到方向就要去努力。

五、个人技术总结

echart的使用
我本来这部分的分都不想要的,毕竟不是什么技术大佬,发出来丢人显眼,但是不写又很装逼的感觉,所以啊,简单写一些我们结对作业时我参与的echart那部分的一些总结吧

posted @ 2020-06-14 18:09  ?熙哥  阅读(21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