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基础语法(20190617)

字符串

字符串是以单引号'或双引号"括起来的任意文本,比如'abc'"xyz"等等。请注意,''""本身只是一种表示方式,不是字符串的一部分,因此,字符串'abc'只有abc这3个字符。如果'本身也是一个字符,那就可以用""括起来,比如"I'm OK"包含的字符是I'm,空格,OK这6个字符。

如果字符串内部既包含'又包含"怎么办?可以用转义字符\来标识,比如:

 转义字符\可以转义很多字符,比如\n表示换行,\t表示制表符,字符\本身也要转义,所以\\表示的字符就是\,可以在Python的交互式命令行用print()打印字符串看看:

 

 

布尔值

布尔值和布尔代数的表示完全一致,一个布尔值只有TrueFalse两种值,要么是True,要么是False,在Python中,可以直接用TrueFalse表示布尔值(请注意大小写),也可以通过布尔运算计算出来:

 

 解释一下整数的除法为什么也是精确的。在Python中,有两种除法,一种除法是/

/除法计算结果是浮点数,即使是两个整数恰好整除,结果也是浮点数:

还有一种除法是//,称为地板除,两个整数的除法仍然是整数:

你没有看错,整数的地板除//永远是整数,即使除不尽。要做精确的除法,使用/就可以。

因为//除法只取结果的整数部分,所以Python还提供一个余数运算,可以得到两个整数相除的余数:

无论整数做//除法还是取余数,结果永远是整数,所以,整数运算结果永远是精确的。

 

posted @ 2019-06-17 10:52  学亮编程手记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