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中的声明与定义,C++ Primer中文版第5版的原话是这么说的:

为了支持分离式编译,C++语言将声明与定义区分开来。声明(declaration)使得名字为程序所知,一个文件如果想使用别处定义的名字则必须包含对该名字的声明。

而定义(definition)负责创建与名字关联的实体。

变量声明规定了变量的类型与名字,在这一点上定义与之相同。但是除此之外,定义还申请存储空间,也可能会为变量赋一个初始值。

如果想声明一个变量而非定义它,就在变量名前添加关键字extern,而且不要显式地初始化变量:

1 extern int i;  //声明i而非定义i
2 int j;  //声明并定义j

任何包含了显式初始化的声明即成为定义。我们能给由extern关键字标记的变量赋一个初始值,但是这么做也就抵消了extern的作用。extern语句如果包含初始值就不再是

声明,而变成定义了:

extern double pi = 3.1416;  //定义

在函数体内部,如果试图初始化一个由extern关键字标记的变量,将引发错误。

声明和定义的区别看起来也许微不足道,但实际上却非常重要。如果要在多个文件中使用同一个变量,就必须将声明和定义分离。

此时,变量的定义必须出现在且只能出现在同一个文件中,而其他用到该变量的文件必须对其进行声明,却绝对不能重复定义。


 

以下是个人理解:

声明是将一个名称引入程序。定义提供了一个实体在程序中的唯一描述。声明和定义有时是同时存在的。

只有当extern中不存在初始化式是才是声明。其他情况既是定义也是声明。

但是在下列情况下,声明仅仅是声明:

1 1:仅仅提供函数原型。如void func(int,int);
2  
3 2: extern int a;
4  
5 3class A;
6  
7 4:typedef声明
8  
9 5:在类中定义的静态数据成员的声明

下列情况下 ,定义仅仅是定义:

1 1:在类定义之外,定义并初始化一个静态数据成员。如 A::a=0;
2  
3 2:在类外定义非内联成员函数。

声明仅仅是将一个符号引入到一个作用域。而定义提供了一个实体在程序中的唯一描述。在一个给定的定义域中重复声明一个符号是可以的,但是却不能重复定义,

否则将会引起编译错误。但是在类中的成员函数和静态数据成员却是例外,虽然在类内它们都是声明,但是也不能有多个。

参考:http://www.jb51.net/article/54613.htm

 

posted on 2016-03-24 19:29  MicN  阅读(18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