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学期总结

一、学期初,实验一中的任务4,大家拟定了5个准备从课程学习中找到答案的问题,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有了答案,请根据自己的学习实践回答自己当初提的问题。

问题一:软件工程与计算机科学之间的互相影响如何平衡?

  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最大的差别就是,软件工程,大家说得最多的是,如何理解客户的需求,对需求进行分析然后构建出要开发的目标项目的结构图,约定完工时间,明确分工然后开始照着进度前进。而计算机科学通常不会做我们的项目,而是实现一些底层协议,和更基础的算法和电子学习。计算机科学就是学,计算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而软件工程学的是计算机能够做什么,怎么做的。我的理解是换成其他的行业,计算机科学像 生物医学研究各种能治病的药,而软件工程像 临床医学,用药给人治病。这就是两者的区别了。

问题二:代码量和工程师的水平关系是线性的吗?

  代码量和工程师的水平不是线性关系。代码量是工程师水平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在足够代码量的基础上,工程师不断总结、提高、超越,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水平。否则,如果不总结提高,100万行代码量,也可能只不过是100行代码重复1万次而已。

问题三: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合适的开发流程?

  从获取和引导需求、分析和定义需求、验证需求、在软件产品的生命周期中管理需求四个方面来进行。

问题四:在用户的需求分析中有些技术难以克服或者耗力较大时该如何取舍?

  在软件工程中,需求分析指的是在建立一个新的或改变一个现存的电脑系统时描写新系统的目的、范围、定义和功能时所要做的所有的工作。需求分析是软件工程中的一个关键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系统分析员和软件工程师确定顾客的需要。只有在确定了这些需要后他们才能够分析和寻求新系统的解决方法。

       在软件工程的历史中,很长时间里人们一直认为需求分析是整个软件工程中最简单的一个步骤,但在过去十年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它是整个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过程。假如在需求分析时分析者们未能正确地认识到顾客的需要的话,那么最后的软件实际上不可能达到顾客的需要,或者软件无法在规定的时间里完工。

问题五:实战中的测试是在稳定阶段执行的,那么在计划阶段怎么考虑?

  测试的目的是想以最少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找出软件中潜在的各种错误和缺陷,通过修正种错误和缺陷提高软件质量,回避软件发布后由于潜在的软件缺陷和错误造成的隐患带来的商业风险。大体上来说可分为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验收测试。每个阶段又分为以下五个步骤:测试计划,测试设计,用例设计,执行结果,测试报告。初始测试集中在每个模块上,保证源代码的正确性,该阶段成为单元测试,主要用白盒测试方法。接下来是模块集成和集成以便组成完整的软件包。集成测试集中在证实和程序构成问题上。主要采用黑盒测试方法,辅之以白盒测试方法。

二、完成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1.统计你在软工课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在本学期的软件工程实践中,我也不知道我完成了多少行代码,就如前面所说,100万行代码量,也可能只不过是100行代码重复1万次而已。

  2.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对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最后一次的大作业吧,这次作业是由多人合作所完成的一次作业,让我再次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

三、你认为目前的课程有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从这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体验来说,感觉老师对实验时间的安排不是很合理,项目难度适中,评分标准还行吧,毕竟每个人看到的和get到的点是不一样的。

四、你还有什么想说得话

  没有了,学习最重要!

 

posted @ 2018-07-11 19:22  三金子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