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的异常和错误,有哪些

首先Exception 和 Error都是继承了Throwable类,在java中只有Throwable类型的实例才可以被抛出(throw)或者被捕获(catch),是异常处理机制的基本组成类型。

而Exception 是指程序正常运行中,可以预料的意外情况,可能并且应该被捕获;Error 则是指正常情况下,不大可能出现的情况,绝大部分的 Error 都会导致程序(比如JVM)处于非正常状态,stackoverflow栈溢出 不可恢复状态。

当然Exception又分为可检查(checked)异常或者不可检查(unchecked)异常,可检查异常在源码里必须显示的进行捕获处理,不可检查异常就是所谓的运行时异常,类似OOM、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之类的。

posted @ 2020-09-11 16:50  九角冰山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