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煦珉——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黄子炎 212106765
聂煦珉 212106728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练使用AXURE完成原型的设计
原型作业链接 https://zt5bt2.axshare.com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https://b23.tv/SAafZpz
其他参考文献 当当网 咸鱼 淘宝

一、 自我介绍

黄子炎: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件工程的黄子炎,学号212106765,喜欢看电影,看书。为人低调谦逊。
聂煦珉:我是软件工程专升本一班的聂煦珉,热爱学习,积极向上。

二、 结对过程

1、结对原因

黄子炎:正好都在找队友,自然而然的就一起组队了,我觉得我们会是一个很好的团队。
聂煦珉:因为太菜了不敢主动邀请别人组队,看见他说随便来个人,那么我就冲了

2、结对的感受

黄子炎:第一次接触原型设计,也是第一次做双人作业难免会有些不适应,但是两人通过努力克服难关,回到了相适应的节奏,最后顺利完成了任务,这次结对作业是一个不错的经历。
聂煦珉:从来没有做过原型设计,但和队友在一起会让我进步。

3、对对方的评价

黄子炎:合作很愉快,聂煦珉同学提的意见很有建设性。
聂煦珉:黄子炎同学思路清晰,很有领导能力

三、 需求分析(使用NABC模型)

1、N(需求)

  • 现如今高校教学模式逐渐脱离课本,多以PPT教学为主。但是却又离不开课本,课本能给学生提供额外的作业,可供学生阅读的信息更加全面,所以每个期末都会留下大批的二手课本,大部分课本都很崭新,而如何处理课本成为了大部分高校学生的问题,而目前没有针对于二手书交易的平台,鲜有二手书的准确定价,导致学生认为二手书交易麻烦而将课本丢弃,且对于买家而言很难找到某些二手书。综上,本APP致力于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便捷的二手图书交易平台。

2、A(做法)

  • 使用AXURE PR9进行原型设计,做出APP的界面框架,实现交易购买等功能。

3、B(好处)

  • 功能简洁,且符合大部分APP的使用需求,只针对二手书交易,APP的设计适合学生群体,配色活泼,给学生用户留下深刻印象。

4、C(竞争)

  • 目前二手交易头部平台是咸鱼,而咸鱼攘括各种种类的商品,避其锋芒往相对薄弱的二手书入手,为用户提供直观明确的服务。

四、 方案设计

*设计过程
我们明确了本APP的受众是学生,既然是学生我们为软件制定了明亮活泼的风格,着重吸引学生群体,为APP取名为"王者书院",年轻人更喜欢新鲜的事物,这个软件名字让人过目不忘,着重考虑到了名字的反差带来的用户引流的红利。

  • 设计导图

五、 原型效果图片展示




六、 遇到的问题

  • 黄子炎:最大的问题就是对AXURE这个软件生疏,我的队友用的AXURE9完成她负责的部分,而我用的AXURE8,用之前完全没想到8的软件不兼容9的文件,没办法我就去用了9,但是发现9和8的区别真的大,很多地方都得重新调整,特别是分层上9居然把那么方便的分层结构给删除了,导致我基本上就是重新学习了一遍怎么使用AXURE9,这也是最开始我沟通上的疏忽,也为我涨了不少团队合作的经验吧。
  • 聂煦珉:一开始定APP的名字还考虑蛮久的,最后把两个人的意见综合在一起定下。中途发现我做的有一个原型预览的时候会格式错乱挤在一起,然后子炎同学帮忙解决了这个问题。总的来说还是合作的很顺利的。

七、 总结

  • 黄子炎:接触这个软件之前对UI的设计知之甚少,用了之后感觉发现了新世界,可以设计出自己想要的APP的效果,其实设计的过程还蛮有趣的,但是挺遗憾没接触过这门课程,导致很多页面的功能不能够实现,自己学习能力还是比较不足的,还有就是团队协作也许没想的那么糟糕,能大幅度提升项目完成的效率,也多亏了队友的努力,总之成品我还是挺满意的,希望看到这篇博客的人也能喜欢吧
  • 聂煦珉:第一次接触到原型作业,包括软件AXURE、墨刀等,也是第一次与同学合作完成作业,这次作业使用的软件是AXURE。通过这次实践自己设计原型使得我对AXURE熟悉了一些,做完之后感觉到了成就感,也多亏了队友的帮助,才顺利完成了这次结对作业。
posted @ 2022-03-27 13:29  聂煦珉  阅读(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