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2)---节点属性、监听和权限

之前通过客户端连接之后我们已经知道了zk相关的很多命令(Zookeeper(1)---初识)。

节点属性

现在我们就通过stat指令来看看节点都有哪些属性,或者使用get 指令和-s参数来查看节点数据以及属性

 

abc  节点数据

cZxid = 0x5 创建节点的事务ID

ctime = Sat Oct 17 15:25:43 CST 2020   创建时间

mZxid = 0xc 修改节点的事务ID(修改当前节点数据)

mtime = Wed Oct 21 22:51:14 CST 2020  最后修改时间

pZxid = 0x6 子节点变更(增加和删除,数据修改不会影响该ID)的事务ID

cversion = 1 子节点进行的更改(增加和删除,数据修改不会影响该ID次数(不包括子节点)

dataVersion = 1  数据版本

aclVersion = 0 权限变化版本 access control list

ephemeralOwner = 0x0  字面翻译临时节点拥有者,持久节点值为0,非持久节点不为0(会话ID

dataLength = 3  数据长度

numChildren = 1 子节点数量(不包括子子节点)

监听:

我们可以通过-w参数对一些节点设置监听,适用于分布式保障数据一致性的场景。多个服务同时监听一个节点,当这个节点发生对应的变化时,就会通知到监听了该节点的所有服务。

比如之前说的配置信息发生变化,每个服务获取到变更信息之后进行变更,而不需要一个一个服务的去操作。

 

ls -w 监听子节点的变化(增,删)

get -w 监听节点数据的变化

stat -w 监听节点属性的变化

printwatches on|off 触发监听后,是否打印监听事件(默认on)

 

现在我们开启两个客户端来看看上面的这些监听操作

1.数据变化监听 get -w

客户端添加监听

 

客户端2修改数据

 

客户端1监听到数据变化

 

可以看到监听的了数据变化

如果我们再次修改数据,会发现无法再次监听到变化了。因为这个监听是一次性的,只会出发一次,如果还需要监听需要重新设置监听

2.节点变化(增、删)ls -w

这个监听可以用于服务心跳维护或者服务注册。监听一个持久节点,每个服务上线的时候在该持久节点下面,新增一个临时(序号)节点,date可以存放ip信息和端口。当某个服务宕机的时候,该节点的子节点变化就会被监听到了。

客户端1监听

客户端2新增节点

客户端1监听到节点变化

 

 

3.监听属性变化 stat -w

这个监听相当于就是前面两个监听的汇总,数据修改,子节点变更都会涉及到属性变化

权限设置:

Access Control List(访问控制列表),用于控制节点的访问操作权限

基于scheme:id:permission的方式进行权限控制。scheme表示授权模式、id模式对应值、permission即具体的增删改权限位。

scheme:认证模型

world   开放模式, world表示全世界都可以访问(这是默认设置)

ip        ip模式,  限定客户端IP防问

auth     用户密码认证模式,只有在会话中添加了认证才可以防问

digest    auth类似,区别在于auth用明文密码,而digest 用sha-1+base64加密后的密码

 

permission权限位

c   CREATE 可以创建子节点

d  DELETE 可以删除子节点(仅下一级节点)

r  READ 可以读取节点数据及显示子节点列表

w  WRITE 可以设置节点数据

a  ADMIN 可以设置节点访问控制列表权限

acl 相关命令:

getAcl getAcl <path> 读取ACL权限

setAcl setAcl <path> <acl> 设置ACL权限

addauth   addauth <scheme> <auth> 添加认证用户(addauth digest <用户名>:<密码>)

开放模式:只有一个值anyone, 未设置写权限,无法写入数据:

Ip模式:

setAcl /apps ip:127.0.0.1:ra

setAcl /apps ip:127.0.0.1/101:ra 网段设置

digest 权限示例:

  1. setAcl <path> digest :<用户名>:<密钥>:<权限位>
  2. addauth digest <用户名>:<密码>

1:密钥 通过sha1与base64组合加密码生成,可通过以下命令生成

echo -n <用户名>:<密码> | openssl dgst -binary -sha1 | openssl base64

2:为节点设置digest 权限后,访问前必须执行addauth,当前会话才可以防问。

 

ACL的特殊说明:

权限仅对当前节点有效,不会让子节点继承。如限制了IP防问A节点,但不妨碍该IP防问A的子节点

posted @ 2020-10-26 23:57  白露非霜  阅读(7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