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os数据模型

Nacos 数据模型 Key 由三元组唯一确定, Namespace默认是空串,公共命名空间(public),分组默认是 DEFAULT_GROUP。

 

 

 

以上都是nacos官网上面的图片及描述,综合一下应该是这个样子

 

 

 

 

可以在nacos控制台看到与之对应的界面

 

 

 

 

我们来看下这些东西都是用来干嘛的,

NameSpace可以用来进行资源的隔离,比如我们dev环境的服务和test环境的服务都往同一个nacos服务上面注册,dev环境是调用不到test环境的服务的。

我们在nacos控制台新建两个namespacetestdev会生成两个ID

 

 设置我们订单服务和库存服务的namespace,一个为dev一个为test

 

 

 

 

 

 

 

 

 再来查看nacos控制台的服务列表会看见两个服务并不在public的命名空间下了,而是去到了testdev下面,调用我们创建订单的接口,会发现在订单服务里面无法去扣减库存了。因为这两个服务现在已经不在同一个namespace下面了,无法进行调用了。

 

 

Group顾名思义就是分组了,比如订单和支付服务是支付组,库存物流属于物流组,不同的分组之前的服务也是不能进行调用的。将上面的服务设置成同样的namespace之后,发现服务可以调用了。但是我们有设置成不同的分组,发现服务又不能调用了。

 

 

 

 

 

 

 

两个扩展点:spring.cloud.nacos.discovery.cluster-name参数

 

cluster-name,可以设置上之后通过自己的负载均衡算法可以实现优先同集群调用,减少网络开销,比如在成都这边都有部署订单服务和库存服务,那么订单调库存的时候优先调用成都机房的库存服务(spring.cloud.nacos.discovery.cluster-name=CD)。

 

spring.cloud.nacos.discovery.metadata参数

 

元数据参数可以配置一些额外的信息,比如设置一个版本进去,通过自己的负载均衡算法实现同版本之间的服务调用。比如线上有10个订单服务和10个库存服务都是V1版本,现在改部分改动,都上了2V2版本,通过实现我们自己的负载算法,使得V2版本的订单只能调用V2库存服务。

 

 

以上的数据模型详见Nacos源码:com.alibaba.nacos.naming.core.ServiceManager

 

 

 

 

 

 

这个双层Mapkey分别是namespacegroup::serviceName

 

com.alibaba.nacos.naming.core.Service中可以看到有一个Map<String, Cluster>

 

 

 

 

com.alibaba.nacos.naming.core.Cluster中才是具体的服务实例com.alibaba.nacos.naming.core.InstanceSet集合,一个是持久化实例,一个非持久化实例。

 

完整代码:https://github.com/bluedarkni/study/tree/master/cloud-alibaba

 

posted @ 2020-02-15 20:43  白露非霜  阅读(2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