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地址修改方式汇总

1. MAC地址修改规则

MAC地址一共6个字节(48位),前3个字节由IEEE Registeration Authority分配,后3个字节由网卡制造商自己分配。
前3个字节中的首字节的二进制最后2位是固定的,其中低位代表单播或多播,高位代表是否由IEEE分配。
在修改时首字节的低4位只能有四种情况。

二进制 十六进制 MAC地址格式
0010 2 X2-XX-XX-XX-XX-XX
0110 6 X6-XX-XX-XX-XX-XX
1010 A XA-XX-XX-XX-XX-XX
1110 E XE-XX-XX-XX-XX-XX

这个规则不是系统限制的,系统通过ndis.sys获取MAC地址,并不会对MAC地址进行校验。所以是底层驱动限制了修改方式。

2. MAC地址软件修改

2.1 设备管理器

在设备管理器中找到网卡,双击打开属性页面,在“高级”栏中找到MAC地址修改。

2.2 三方软件修改

通过网上传播的各种修改工具一键修改MAC地址。

2.3 制造商专用烧写工具修改

此操作为永久有效,但可能会对硬件造成损伤,硬件烧写操作需谨慎。

2.4 英特尔网卡说明

英特尔网卡很早之前就禁止修改MAC地址了,据说是从驱动版本12开始的。博主也试了网上的通用方法和软件,只是能骗过系统,在外部显示的还是原地址。可能只能硬件烧写了吧,自己怕弄坏也没敢尝试。

3. MAC地址硬件替换

3.1 路由器中转

路由器作为一个网关,LAN接内网设备,WAN接公网。大多数路由器支持MAC地址转换功能。

3.2 外置网卡替代

其他厂商的网卡可能开放软件修改。网络连接也需要走外置网卡线路才能生效。

参考文章

  1. 维基百科-MAC地址(魔法)
  2. 知乎-在Windows下修改MAC地址时,为什么第2个十六进制字符只能是2、6、A、E之一?
  3. CSDN-Intel网卡修改mac地址方法
posted @ 2021-06-08 20:31  NiGhT_Ray  阅读(3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