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lette.

活在当下

导航

【BARTS计划】【Review_Week1】Google Docs 成为青少年们喜爱的聊天 app

BARTS计划 · Review :每周阅读并点评至少一篇英文技术文章。


附原文链接 

  Google Docs 本是作为协作办公工具存在的,却成了学生们现代版“传纸条”的工具。认真的说,“你永远不知道用户是怎么使用你的产品的”

  ┑( ̄Д  ̄)┍

  就这件事来讨论两个问题:

  1. 当用户产生了与产品预期偏离很大的使用行为时,应该怎么做?

  需要分情况讨论:如果说用户的使用行为是合理且具有高价值的,谢天谢地用户帮助产品发现了正确的路,毫无疑问去做方向上的调整或功能上的补充;如果说用户的行为虽然高频但与产品初衷、情景间出现冲突了,怎么办?就像这个案例一样,学生在课堂上是要学习的,用“线上传纸条”的方式势必会影响课堂学习效果,是不应该被鼓励的行为。那Google Docs应该怎么做呢?很简单,什么都不做。目前我没有了解到Google Docs有为课堂教学提供专门的版本,它的产品定位仍然是在线协作办公工具,不应该为了“避免学生在课上使用Google Docs传纸条”而去做什么改变。当然,如果是教育版产品就要另当别论了,用户受众和主要应用情景不同,会导致诉求点有很大的差异性。

  2. 在线教育的改革这么痛苦,到底最平衡、最理想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在线教育普及,从高等教育到K12教育,课堂形式逐渐在朝着电子化的方向发展,电子设备进入课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其便利性不言而喻,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很多:学生拥有自己的电子设备,家长和老师就会担心学生的时间精力被设备上其他东西夺走;而收紧设备权限,学生会想方设法用其他方式来冲破这层束缚,结果很可能是权限的收紧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学生会找到一些方式不学习。在开放自由和传统刻板之间的利益取舍,实在是很难,教育是个繁复庞杂的大命题。

  相反,我看待教育的逻辑很简单:教育最本质的部分其实是“学生、学习、知识”,是最简单的三个元素的逻辑关系,而教育中其他所有的部分都是作用于这个过程之上的,是附加条件、是催化剂、是方式手段。所以做教育有效的切入点也是三个:学生、学习、知识,如何让学生自发地学习、如何帮助学习过程更简单有效、如何让知识更容易被学会。从现在的教育产品现状上看,并没有认清教育的本质,都还在以老师为主要出发点去做产品,虽说可以为老师这一岗位的工作上发挥了价值,但从整个教育效能上来说,是毫无助益的,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老师认为工作增加了、变难了,学生学习效率更低下了,知识水平和技能没有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并没有改善,都只是在做花架子。

  

 

posted on 2019-03-31 21:57  Nicolette  阅读(30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