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个硬核理工类科普节目:回到2049(12月17号取消置顶)

转载至:https://www.chongbuluo.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884 2018-5-7 16:05:40

介绍

回到2049是一个理工类科普节目,内容从核电站的原理到平行时空,从时间穿越到量子涨落,囊括了当下科学的方方面面。不同的是,这些内容全部基于现实的物理理论,或者是最前沿的科学猜想,绝非是胡扯一堆废话。主持人会一五一十地描述,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奇妙是怎么从科学家的理论中延伸出来的。节目是和罗辑思维一样的形式,一个机位,就听主持人在那说。节目在B站、喜马拉雅FM、微信公众号播出,每周一个长篇,每天一个短篇。没有私货,不付费,也不卖书,也不插播广告。

节目的主要目的是科普,不会把理论上的公式拿出来推导,作者也考虑到这一点,很多讲解都和初高中所学挂钩。为了增加趣味性,作者也在节目中加了很多梗,如:我今天就把他续了;小怎么啦,小就不能满足你吗;海王星是太阳系的颜值担当,就如同我在2049中的地位是一样的。主持人还经常调侃节目的另外两位制作人黄潘两位博士。

当然,毕竟是硬核科普,听不懂也不必强求,明白个大概就行,我每次听就把自己想象成主持人,跟着他自嗨。如果,你对这些内容不感兴趣,或者感觉纯粹是自嗨,那这节目可能不适合你。

节目从2016年开始,已经两年多了,更新从未断过,已经累计800多期节目。难以想象这是三个人,两年多的坚持。

背景(可以不看)

现在这个大喊知识付费的时代,冒出了如罗辑思维、晓松奇谈等优秀的知识节目,不同于上述两者背后有着数百人的团队维持,回到2049背后只有刘敬政、黄博、潘文博三位刚到而立之年的年轻人维持(今年好像又来了一个刚毕业的博士)。三个人承受着如此巨大的更新压力,早期的节目几乎无人问津,但是他们从未断更。

在2017年的春节特辑节目——往事只能回味 中,主持人刘敬政讲述一年多来的历程。他从一名国家公务员辞职,放弃了铁饭碗,没了五险一金,加入了一个随时可能续不动的回到2049团队,还要面临亲人的不解。还有黄潘两位博士,30岁没结婚,放下高大上的博士头衔,三个人努力做一个外人看来没有明确用户群体的节目,在长辈的思想观念里一定会说他们读书读傻了吧!

在我最近补看他们过去的节目中,我看到一期求助节目——【号外】危机!!跟大家说句心里话。这不是标题党,而是他们真的因为资金问题而向观众的求助。现在已经是2018年5月,想来他们肯定成功度过了那次危机。我看那次求助节目B站评论下面很多都是学生踊跃支持他们,我也是个免费看了他们节目快一年的穷学生,还没给他们续过一分钱,于是尽了点绵薄之力,顺便写下了这篇帖子。

posted @ 2019-12-07 20:16  B站-水论文的程序猿  阅读(339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