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MySQL表设计的常用数据类型

整数类型,tinyint、smallint、mediumint、int、bigint

如果需要保存整数(不含小数),可以选择tinyint、smallint、mediumint、int、bigint,它们的范围如下图:

另外,一些小知识:

  • 整形的计算是使用64位的bigint进行计算的
  • 如果为整形指定长度,并不会限制其大小范围,只是影响显示,其存储与计算与其它长度的整形一致

实数类型,float、double

如果仅为了存储,不作精确的计算,可用float和double,它们的计算结果并不是精确的,只是近似计算,是CPU直接的原生浮点计算,效率比较高,但不精确。

如果需要精确计算,则可以用decimal,但存储成本和计算成本比float和double高。

字符串类型,varhcar、char

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varhcar是变长的,char是定长的。

  • 在记录的字符串长度不一,或最大的字符串长度大于字符串平均长度时,使用varchar非常合适
  • 记录可知的定长的字符串,用char就合适了

时间类型,datetime、timestamp

  • datetime将时间数据年月日时分秒内部存储为整数类型,它需要8字节的空间。
  • timestamp记录GTM 2017-01-01至今的秒数,使用4字节的空间。它的缺点是时间范围只能到2038年,另外,它依赖与时区,时区的变更会使时间变得不同。
    timestamp更小,但有缺点,主要取决于这些缺点是否影响到你的程序。

另外,使用timestamp需注意一点是,我在使用工具创建一个表时,创建时没有特别设置“默认值”、“非空”、“更新”等属性,但timestamp会设置“默认值”为“CURRENT_TIMESTAMP”,“非空”,和“自动更新”。(究竟是工具的行为还是MySQL的行为我没有考究,大家引起注意这点,不要因此导致业务异常):

posted @ 2017-04-11 23:39  nick_huang  阅读(24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