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提升】测试人员提bug,应该提供哪些信息以便排查问题?

背景

我们在运维企业级应用时,会遇到很多Bug。
有时候,测试人员或业务方反馈bug,描述不够详细,我们基于他的描述很难清晰地了解情况,以解决bug。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跟他询问更多的详情,才能知悉更多细节,以辅助排查问题。
而这个询问过程,比较花时间,如果我们能提供一个模板,告诉测试人员或业务方,我们需要知道关于bug的哪些信息,将有助于提升效率。

我们需要知道关于bug的哪些信息?

请您提供以下信息,这些信息对技术人员排查问题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如果您发现一些您认为很关键的信息或行为并未囊括在以下项目中,请填写在【其他】中。(其实排查bug就像医生看病,如有准确的、关键的症状描述,不仅能更准确定位问题,还能大幅度提升效率)

  • 操作用户
    例子:Nick Huang

  • 操作时间
    注意:
    最好是准确的时间,当然大概的时候也有助于排查问题
    例子:2021/8/14中午12点左右

  • 单据编号
    注意:
    1、业务的单号,如订单号、流水号等
    2、如有条件,最好能暂时不对此单据作进一步操作,保留现场有助于问题排查,当然已经操作了也没关系
    例子:A380

  • 功能坐标
    注意:
    最好能提供发生bug的详细功能坐标,具体到那个菜单功能
    例子:权限管理/角色管理

  • 复现步骤
    注意:
    1、如果bug属于必现bug,请描述复现步骤
    2、如果bug属于偶现bug,则描述当时发生bug的步骤
    例子:进入“权限管理/角色管理”功能后,查看角色信息列表,“系统管理员”角色排在第1行,第二次进入,“系统管理员”角色却排在第3行(在不变动任何角色信息的情况下,此角色排在第几行貌似不是固定的)

  • 复现步骤关键截图
    注意:
    1、截图如涉及敏感信息,请屏蔽一下哦
    2、复现步骤的关键截图,越详细越好
    3、如有异常信息提示框,该提示框的截图尤为重要
    例子:略

  • 其他
    注意:
    如果您发现一些您认为很关键的信息或行为并未囊括在以下项目中,请填写在此。(其实排查bug就像医生看病,如有准确的、关键的症状描述,不仅能更准确定位问题,还能大幅度提升效率
    例子:略

最后的话

如果您对本文的内容,有见解或补充,欢迎在评论里补充哦,我们一起迭代起来!!

posted @ 2021-08-14 18:05  nick_huang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