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 api

1、前言

前几天 Daniel 给我们的分享中,提到了 restful api,然后回去重新翻了一遍笔记,今天整理出来吧。

 

2、是什么

如果你没接触过 restful, 千万不要把它当成一门技术,他是一种请求风格,接下来看个例子,让你看看它。

注:前边是传统的写法,而后面的 restful api 的写法。

 

增加 /user/doAdd?userName=haha POST /user?userName=haha POST
删除 /user/doDelete?id=1 GET /user/1 DELETE
修改 /user/doUpdate?id=1&userNama=222 POST /user/1 PUT
查询 /user/doQuery?userName=haha GET /user?userName=haha GET

 

2.1 第一种不同

传统的请求通过 URL 来描述你的行为,比如上边表格前边的 增/删/改/查 一眼看过去就知道你要干啥。

restful api 的方式,是通过 URL 描述资源,你无法通过 URL 直接看出到底要干啥,而他的参数对于他来说是资源。

 

2.2 第二种不同

使用 HTTP 方法描述行为,我们都知道,通常创建新数据用 POST,查询数据用 GET,并且在请求方法时,get 跟 post 是有区别的,比如,浏览器对于 get 请求方式传参是有大小限制的。

而 restful 中的请求方式不是用来描述行为了,它使用 HTTP 状态码来表示不同的结果,比如:DELETE 表示删除,PUT 表示修改。

 

2.3 第三种不同

传统  URL 是通过参数拼接(键值对)去请求服务的,比如 /user/doAdd?userName=haha,而 restful api 是使用 json 交换数据的,而他的响应也是 json。

 

2.4 第四种不同

restful 只是一种风格,并不是强制的标准,也就是说不按照 DELETE PUT 这种形式去请求,同样可以实现。

 

3、总结

restful api 不是新技术,而是一种 URL 请求服务的风格。

 

posted @ 2018-11-14 22:11  niceyoo  阅读(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