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对你说学历不重要,技术重要的人,他们大部分都是有学历的。

随便唠叨几句

最近有挺多小伙伴在微信上私信我,咨询提升学历问题的,希望我能给点意见,当然,这里面大部分是涉及到专升本,因为自己是过来人,所以感触比较深,耐心的给予了回复,整理后记以此文。

如下是问题部分:

小伟,我之前报考了专升本(全日制本科),昨天录取分数出来了,上岸了,报的专业是计算机。而目前也找到工作了,java开发相关的,工作待遇一般般,不过能学到挺多东西的。

现在好像不太想去再读两年书了,目前已经23岁了,再读两年就25岁毕业,都说计算机是青春饭,所以感觉年龄方面不太允许,也不太清楚这个读出来企业承不承认。

所以想问问你觉得专升本有必要吗~

针对「问题内容+我的经历」说一下我自己的观点。

为什么学历对你重要

首先明确,这个学历企业承认,因为专升本后的第一学历是本科「注意这里是专升本,非成考(成人教育)」。

为什么我会建议你去读专升本?

首先说一下专升本的好处吧,在这个大环境下,其实本科学历真的是满大街了,如果有10家公司,大概有8家公司招聘的最低学历要求就是本科,显然如果没有本科学历,可能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当然坏处就是如内容提到的,需要花费时间,精力以及金钱。

其实我想说一下自己的亲身经历,这也是毕业这么多年后唯一后悔的一件事,当时真的跟提问题的小伙伴的「场景+想法」一模一样,但是这条路上,没人给小伟引路,所以时至今天我后悔了。

专科是上两年学,然后出来实习一年(部分地区有差异),第一年实习的时候由于对知识的渴望,一是感觉自己很菜,再就是觉得现在也能挣点钱养活自己了,不用跟家里要钱了,而且即便再读两年书出来,不一样是跟现在一样找工作吗,还不如多挣两年钱,多攒两年项目经验。

至今还记得当时跟公司某个领导的一段对话,具体细节就不阐述了,对话的结论是,如果一个两年经验的专科,跟一个刚毕业的本科,领导更倾向于选择哪个,领导的回复是选择有经验的专科。

现在这个问题在Boss直聘上关注量也特别高~

这话听上去没毛病,至少小公司就是这样,觉得能干活的才是最重要的,根本不会管你什么学历,但就是因为这,让我最终放弃了仅有的一次专升本的机会。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的太单纯了,认知也比较浅,如果今年你不选择专升本,那么大概率走我的老路子:

小公司来回跳,跳来跳去还嫌你履历差,不稳定。

而大公司呢,进不去,因为学历可能都到不了面试官那,

如果有朋友内推可能过了技术面,但是最终可能还是卡在人事那...

如果没有走狗屎运,或者是没有达到一定的能力,此后基本与大厂无缘。

所以我是建议应届专科有能力的话,一定要选择专升本的。

为什么学历对你不重要

如果你跟现在的我一样,我们已经没有专升本的机会了(毕竟只有应届生才有权利专升本),然后你说没有本科学历很吃亏,连个面试机会都没有,去补一个本科吧(成考),但是拿到本科学历的你我可能都26、27了,而且很多招聘明确要求是统招本科......

所以,学历对此刻的你不重要,因为你现在付出的,真的是时间的成本。

专升本阶段投入的时间,预期得到的效果是第一学历,而现在得到的是可能不被公司承认的第二学历,至少我了解到的这么多家公司,招聘的学历要求就「统招本科」跟「非统招本科」这两种概念。

所以,如果这种结果无法满足你的预期,那么学历对于现在的你不重要。

还有一点就是,虽然说本科学历很重要,但是对于三年工作经验以上的,这个学历其实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此时企业更多的是看重工作经验和能力的,正如当初我问领导的问题一样,如果你是一个招聘者,你是选择一个2年工作经验的专科,还是选择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

最后要说的话

其实在毕业后第一次跳槽时,我才发现学历的重要性,当时也会有很多疑问。

为什么这么多企业歧视专科生。

为什么本科生和专科生做一样的事情,拿的钱却是专科生的2倍。

为什么高考成绩要决定我今后的工作待遇,难道专科生就不配努力了吗?

......

再后来就会觉得豁达许多了,更多的是理解。

如果资本家拿出钱来赌,本科生的可塑性肯定是高于专科生的,这是概率事件。

人生的道路上总是遇到各种岔路口,逼着我们做出选择,往往一个选择就会改变整个行程。

但也不用觉得不公平,就好比:

你并不能因为有了本科学历就能找到好工作。

你并不能因为有了本科学历就能随意拿offer。

现在的我们不能再拿学历当借口了,低学历靠个人努力职场翻身的也很多,我身边的就有很多。

与君共勉。

博客上方可添加我的微信。

posted @ 2020-11-07 22:27  niceyoo  阅读(56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