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百年孤独》读后感

读高中的时候,知道了有《百年孤独》这部名著的存在,当时只觉名气很大,名字好听,但迟迟没有真正的去读它。最近抽空看完,大为震撼。


本书主要讲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在南美洲一个叫马孔多的地方开枝散叶,最后繁华落尽、彻底凋亡的故事。《百年孤独》有很多中译本,看了网上一些对比,个人更喜欢南海出版公司范晔版


整个布恩迪亚家族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更要命的是,马尔克斯给以“阿尔卡蒂奥”、“奥雷里亚诺”、“乌尔苏拉”这几个名字排列组合式的给七代人命名,所以很容易在阅读过程中,搞混人物的关系。幸好网上已经有很多前人做好的人物关系图谱,这里引用亿图制作的以示说明

第一代布恩迪亚家族的开创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带人在一片蛮荒之中,创建了马孔多村,那时的马孔多像是无主之地,它与世隔绝而又单纯平静,只有吉普赛人偶尔带来的新奇玩意能在平静中泛起一丝涟漪。
第二代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给马孔多带来了战争,起初他代表自由党跟保守党作战,理想崇高。而经过二十多年的战争后,战争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上校也在意义的消解后归于沉沦。
第三代奥雷里亚诺.特里斯特给马孔多带来了火车,火车连带来的是对马孔多翻天覆地的变化,火车带来了发电机、电灯泡、电影、也带来了香蕉种植园产业。马尔克斯这样写到“这列无辜的黄色火车注定要为马孔多带来无数疑窦与明证,无数甜蜜与不幸,无数变化、灾难与怀念”
第四代何塞.阿尔卡蒂奥第二参与了反对香蕉公司剥削的罢工运动,运动在资本家和政府的勾结下被残酷镇压,数千人被杀。
第五代时布恩迪亚家族已经衰败的不成样子,庭院破败,何塞.阿尔卡蒂奥没能成为教皇却成了废物。阿玛兰妲.乌尔苏拉怀着对马孔多的眷念回到故乡,也依然没有重振家声。
第六代奥雷里亚诺.巴比伦爱上了自己的小姨阿玛兰妲.乌尔苏拉。他们结合后生出的第七代奥雷里亚诺在诞生之日,便被蚂蚁吃掉。最后奥雷里亚诺.巴比伦在参破梅尔基亚德斯的羊皮卷预言后,家族彻底覆亡。


整本书可以看作拉美历史的缩影,整个19世纪,南美洲像马孔多一样,经历了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经历了独立之后的各种政治势力内战。
整本书也是魔幻的,吉普赛人梅尔基亚德斯可以在新加坡的沙洲上死去,最后在马孔多复活;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可以跟死去的普鲁邓希奥·阿基拉尔对话;美人儿蕾梅黛丝可以升天。


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是孤独的,他有着超越所处环境和时代的奇思妙想,但也受限于环境和时代,让他显得同世人格格不入,他的想法也都未能实现,癫狂后被绑在栗树下耗尽生命。
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是孤独的,二十年的战争让他失去了爱的能力,解甲归田后,终日在小作坊里制作小金鱼,不问世事。
阿玛兰妲是孤独的,她想爱却不敢爱,先后拒绝了皮埃特罗·克雷斯皮和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的示爱,日复一日织着自己的寿衣,最后孤独终老。
阿尔卡蒂奥第二是孤独的,他在经历了工人运动被残酷镇压后,从此将自己关在梅尔基亚德斯留下的房间里,参悟羊皮卷的奥秘直至死亡,最后也没有参透。
一百年的兴衰,一百年的孤独,《百年孤独》,真是一个好名字。


故事里马孔多充满了宿命感,布恩迪亚家族的兴衰,从一早便被梅尔基亚德斯写在了羊皮卷里,直待奥雷里亚诺.巴比伦才最终破译,循着预言走向家族的末日。
而故事外,作者马尔克斯通过经典的“多年以后”句式,像故事里的梅尔基亚德斯一样,给每个出场的人写就了其未来的宿命。这种表达充满了沧桑和幻灭感。

  1. 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2. 多年以后,在临终的床榻上,奥雷里亚诺第二将会回想起那个阴雨绵绵的六月午后,他走进卧室去看自己的头生子。那孩子孱弱又爱哭,没有丝毫布恩迪亚家人的样子,但他未作多想便给他取好了名字。“叫他何塞·阿尔卡蒂奥。”他说。
  3. 乌尔苏拉一死,家里重又陷入荒废状态,连果断坚定、雷厉风行的阿玛兰妲·乌尔苏拉也没法扭转,多年以后她将出落成一位开明、欢快又新潮的女性,在世上稳稳占据一席之地

我不知道布恩迪亚家族是从哪一刻开始衰败的。也许是从马孔多那一场下了四年的雨开始,也许是从初代家族女主人乌尔苏拉的老死开始,有很多段文字,读来都让我觉得伤感和难过,同时也感叹马尔克斯笔触的细腻。下面这段写的是历经好几个世代,老的不能视物的乌尔苏拉,已经不太记得家族后面发生种种,所剩的只有壮年时的回忆。读到此处,我想起自己小时候自己所见所惑,都无非是那一方小小的天地,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让那些琐碎刻骨铭心,我会记得小河沟捉鱼的那个下午,等妈妈回家的那个晚上。而人事纷至沓来的现在,没有一件事可以长久留存于心中,所有的一切都太复杂,衰老的不仅仅是肌体,还有不再年少的心。岁月可以将一切荡平,百年不过须臾。

“如今的日子不比从前了。”她常这么说,感到失去了对日常现实的把握。以前,她觉得孩子们很久也长不大。只要想想,过了多长时间长子何塞·阿尔卡蒂奥才跟着吉卜赛人离开,又过了多久之后他才刺了一身蟒蛇似的花纹,带着满口占星术士的腔调回家,而在阿玛兰妲和阿尔卡蒂奥忘掉印第安人的语言学会卡斯蒂利亚语之前家里又发生了多少事。再想想可怜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在栗树下经历了多少天烈日与寒露,她为他的去世又哭过多少回,然后是经历无数战事、为家人带来无数忧愁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在奄奄一息中被抬回家来,当时他还不满五十岁。过去,她做了整整一天的糖果小动物仍有时间照顾孩子,检查他们的眼白看是否需要一剂麻油。而现在,她无事可做,驮着何塞·阿尔卡蒂奥从早到晚游逛,这分外匆忙的时光流逝却使得她做起事来全都半途而废。


而接下来这段描写的是第三代阿尔卡蒂奥的妻子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在为布恩迪亚家辛劳付出一生后,面对被白蚁、蛛网侵蚀的残败房舍,选择离开。奥雷里亚诺.巴比伦看着老祖母渐行渐远的背影,从此杳无音信。这种决绝和无力让人心碎。

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继续孤身作战,奋力抗击不让杂草侵入厨房,扯下墙上短短几小时内就会重生的蛛网,刮去白蚁蚁路。但当她看到连梅尔基亚德斯的房间也覆满灰尘和蛛网,看到纵然自己一天清理三遍拼了命地打扫,房间仍难逃荒凉破落的命运,呈现出当年只有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和那个年轻军官预见到的残败景象,便明白自己已然失败。于是她穿上多处磨损的主日正装、乌尔苏拉的一双旧鞋和阿玛兰妲·乌尔苏拉送她的长棉袜,把两三套换洗衣服打了个小包。“我不行了,”她对奥雷里亚诺说,“我这把老骨头管不了这么大一个家了。”奥雷里亚诺问她要去哪儿,她做了个含糊的手势,似乎对自己的归宿没有任何打算。但她也试图说明白要去投奔里奥阿查的一个表妹,在那里度过晚年,只是这说法不太可信。自从父母双亡,她从未和市镇上的人有过接触,从未收到过邮件或口信,也从未说起过哪个亲戚。奥雷里亚诺给了她十四条小金鱼,因为她上路前只打算带走自己的那点儿财产:一比索二十五生太伏。透过房间的窗户,他看着她拿着衣物小包,弓着衰老的腰背,脚步蹒跚地穿过院子,看着她出门后把手伸进门洞带上门闩。从此再也没有她的消息。

全文完。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西北偏北UP”,记录代码人生,行业思考,科技评论

posted @ 2023-05-03 22:05  西北偏北UP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