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NFT?

file

我有一个年轻朋友,最近买了一个数字艺术品,9百多入手,几周后卖掉,赚了7万多,他告诉我这个东西叫NFT。
2021年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将自己发布的第一条twitter通过NFT以250万美元卖出,它长这样
file

2021年一个由计算机生成的名为《CryptoPunk 7804》的图片,通过NFT卖了756万美元, 它长这样
file

2021年艺术家Mike Winkelmann通过NFT以6930万美元卖了一幅名为《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的拼图画,它长这样
file

此类天价的拍卖和交易自2017年以来还有很多,它们有些可以称为艺术品,有些则更像是行为艺术。而更为重要的是,所有的买家都不会收到真正的实物。买家实际获得的是一个记录在NFT上的一个令牌,说直白点就是一串文本而已,而这个令牌可以让购买者获得这个数字艺术品的所有权,这多少听起来有点玄乎。

那NFT是啥?为啥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它是不是一场泡沫和炒作?

NFT (Non-fungible token) , 中文译作 非同质化代币, 要弄懂NFT,首先得弄懂区块链。区块链的实现运用了大量数学、密码学的知识。但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我们只需要明白区块链具有以下两个重要特征

  • 分布式账本
  • 无法防篡改

分布式意味着,没有一个组织或个人独占账本,它是由全世界许许多多的计算节点共同维护的。任何一个记录到该账本的交易,都无法被任何个人或组织篡改。

区块链最初也是最著名的应用,应属比特币,目前市值7千多亿美元。比特币在区块链这个分布式账本上记录的是货币的往来。而这个账本,也可以用于记录任何其它的信息,比如张三有一个图片名为JPG,将一个“JPG图片卖给李四” 这句话,作为交易的内容发送给李四,记录在账本上。由于账本的不可篡改性,那么张三永远无法抵赖,它铁证如山,这就是NFT,它像淘宝一样,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彼此陌生的两人能够互信,从而完成任何交易,只是淘宝是中心化的,而NFT是去中心化的。

具体到平台上交易的东西有多值钱,不取决于交易平台,而是被交易的东西本身的价值。一个艺术品之所以值钱,其存在的社会等式应该是“作者整个人生的故事性+其表达的思想或理念+其作品的稀缺性 = 有人认可” ,就像别人再怎么模仿毕加索的画,都不可能跟真迹一样值钱,因为毕加索整个人的故事性,以及其作品的稀缺性是独一无二,举世闻名的。而现在的NFT,则反过来,其上交易的数字作品并不是大师作品,但一旦通过NFT这个媒交易就价值连城了。甚至NFT上交易的许多作品,并不那么艺术,其作者名不见经传。交易的作品没有稀缺性,未购买《CryptoPunk 7804》的用户,从网上获取到的copy跟原图一模一样,当然唯一不同的时,NFT证明了购买者的权利。至于作品的故事性,这场操作本身都比作品更有故事。所以本质上,现阶段的NFT数字艺术品交易,就是泡沫。

NFT就像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彼时只要在一个公司的名字上添加“e-”前缀或是“.com”的后缀,就会受到市场的吹捧,从而股价飙升。但泡沫破灭后,互联网依然存在,并且更加实质性的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便捷,改变了人类的沟通和生活方式,想想我们现在的学习、购物、娱乐等方方面面,无一不跟互联网有关系。NFT未来则可能在权益证明或合约领域,颠覆现有的一些方式,比如买房买车,现在你需要买卖双方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手续办理、合同签订,而未来可能只要在NFT上登记一条交易信息即可。再比如网络版权,一篇文章,一段音乐我们在发表之前,通过NFT进行记录,证明其原创性。这些可能的场景会有很多,噱头吸引到足够的关注后,总会有人或公司想出更有价值的应用场景,希望泡沫早日过去,有益的改变早日到来。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西北偏北UP",记录代码人生,行业思考,科技评论

posted @ 2022-03-06 15:48  西北偏北UP  阅读(25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