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性格的力量

file

以下内容是对ted演讲《The power of introverts》的一些感想总结,演讲者是Susan Cain。她同时也是《安静》一书的作者

内向和外向是人的不同性格光谱,内向和外向不是绝对互斥的,一个内向的人,也可能在某些场合表现出外向,人的性格往往是复杂而非单一的。内向也不等同于害羞,害羞是对社交感到压力,而内向的人则需要在更安静、独处的环境下才能迸发出创造力或者深度思考。反之外向的人则需要很多外部刺激,他们需要别人的关注,需要在热闹的环境下称为焦点。

但当今社会的价值取向和环境塑造,似乎偏向于外向的人,办公室被设置成联排工位, 学校积极推进小组讨论。当然这是有历史原因的,我们的社会并不是一直如此。

file

以美国为例,十九世纪以前,还处于农业社会,社会推崇的是具有良好品德、谦逊的人,就像总统林肯那样。

经过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后,美国迅速进入工业化、城市化的社会,许多人汇集到大都会,陌生的环境,身边全是陌生人,想要快速脱颖而出,需要更加外向的性格。

虽然外向的人更容易被推崇为领导者,但许多外向的领导者往往较为强势,从而忽略下属的想法,相反内向的领导者更容易倾听下属,从而让整个团队释放创造力,达成更好的结果。

对一件事情进行小组讨论,最后往往会以表达能力强的人思路作为团队决议,而这些决议很可能是错的。因为在开放的环境中,人总会不自觉的被影响,从而放弃了自己的原创思考。最好的方式应该是,提前抛出议题,小组成员先各自思考,最终再讨论,这也是高效会议的原则。

在一个更偏爱外向环境和性格的社会,内向的人往往难以自处,在开放嘈杂的办公环境下,变得效率低下,在无数次的头脑风暴会议中,提不出任何有见地的意见,尔后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我想这大可不必,内向有许多优点,而外向并不全然可取,试着接纳自己,而不是努力让自己变得外向,多给自己创造一些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去学习,去思考,去创造,你比自己想象的更优秀。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西北偏北UP",记录代码人生,行业思考,科技评论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西北偏北UP",记录代码人生,行业思考,科技评论

posted @ 2022-02-27 20:43  西北偏北UP  阅读(3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