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安全之原生readObject方法解读

Java安全之原生readObject方法解读

0x00 前言

在上篇文章分析shiro中,遇到了Shiro重写了ObjectInputStreamresolveClass导致的一些基于InvokerTransformer去实现的利用链没法使用,因为这需要去定义一个InvokerTrans数组,而该数组传入到Shiro重写后的resolveClass方法中会报错。但是在此之前,并没有去对readObject方法去做一个解读和分析。所以也不知道他具体的实现。包括在分析利用链的时候,只知道到调用了ObjectInputStream.readObject方法后,如果readObject被重写的话,就会调用重写后的readObject方法,但是我们也并不知道在内部是怎么样去做一个实现的。那么下面来分析一下readObject的功能实现。

0x01 readObject方法分析

在前面先贴一张readObject的执行流程图,这是一张weblogic的反序列化执行流程图。第一个readObject直接忽略,到下篇文weblogic再做讲解。

这里写一段测试代码去进行反序列化操作,然后进行动态跟踪。

User实体类:

package com.nice0e3;

import java.io.Serializable;

public class User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Override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User{" +
                "name='" + name + '\'' +
                ", age=" + age +
                '}';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int getAge() {
        return age;
    }

    public void setAge(int age) {
        this.age = age;
    }

    public User() {
    }

    public User(String name, int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

ReadTest类:

package com.nice0e3;

import java.io.*;

public class Read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User user = new User();
        user.setName("nice0e3");
        user.setAge(20);
        ObjectOutputStream oos = new ObjectOutputStream(new FileOutputStream("1.txt"));
        oos.writeObject(user);
        ObjectInputStream ois = new ObjectInputStream(new FileInputStream("1.txt"));
        Object o = ois.readObject();
    }
}

然后将断点落在ObjectInputStream.readObject方法中,进行执行测试类代码动态跟踪。

这里对enableOverride进行了一个判断,不为flase的话就会去返回readObjectOverride方法,而在构造方法中就定义该值为flase。

下面就直接执行到了这步

调用了readObject0方法,选择跟进查看一下内部的实现。

在这里会去获取序列化信息第一个字节,如果为TC_RESET就会调用bin.readByte()handleReset();方法。

查看TC_RESET内容。

而该值转换Byte后,为121,我们序列化数据的第一个字节为151,这里就跳过不执行了。

接下来代码中定义了一个switch去做一个判断,TC_OBJECT的值转换后刚刚好为115。那么就会执行到这一步。

在这里面会调用readOrdinaryObject方法,进行跟进。

在该方法中还会去调用readClassDesc方法,继续跟进。

看到这里发现就很有意思了,获取我们序列化数据的第二个字节,然后又进行一次switch,这次走到了readNonProxyDesc方法中,跟进!

在这又调用了resolveClass方法然后传入readDesc参数。还是跟进方法。

这里返回了

Class.forName(name, false, latestUserDefinedLoader());

latestUserDefinedLoader()方法返回的是sun.misc.VM.latestUserDefinedLoader()说明指定了该加载器。

返回到readOrdinaryObject方法中继续做分析。

直接定位到这一步,该方法对反序列化的操作进行实现。

这里的slotDesc.hasReadObjectMethod()获取的是readObjectMethod这个属性,如果反序列化的类没有重写readobject(),那么readObjectMethod这个属性就是空,如果这个类重写了readobject(),那么就会进入到if之中的

slotDesc.invokeReadObject(obj, this);

如果readobject()方法被重写则是走到这一步

0x02 Shiro resolveClass方法分析

在shiro里面resolveClass方法被进行了重写,导致大部分利用链都使用不了,查看一下该方法实现。

这里去调用了ClassUtils.forName方法进行跟踪。

这里是调用了THREAD_CL_ACCESSOR.loadClass,查看一下THREAD_CL_ACCESSOR是什么。

跟进查看一下该类。

这里调用getClassLoader方法获取类加载器,而在这里获取到的是ParallelWebappClassLoader,那么下面调用的肯定也就是ParallelWebappClassLoader.loadClass

上面内容中的一些补充:

TC_NULL描述符表示空对象引用

TC_REFERENCE描述符表示引用已写入流的对象

TC_PROXYCLASSDESC是新的代理类描述符

TC_CLASSDESC是新的类描述符

参考文章

https://blog.csdn.net/niexinming/article/details/106665753

https://www.anquanke.com/post/id/192619#h2-2

0x03 结尾

其实在前面的一些cc链的调试铺垫下,再去调试其他的一些漏洞,都会比较熟练。本文也是为了下文去做了一个较好的铺垫。

posted @ 2020-12-13 09:24  nice_0e3  阅读(69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