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一下技术人,你是不是陷入局部最优了

首先看一张函数图像:

很明显,这个函数最小值点在E点,而A、C、G是函数的局部极小值点。我读书期间学的数学专业,研究的方向就是最优化算法,说的直白点,就是找函数的最小值点,如果得找到了E点就说明成功了,可是如果只找到了A、C、G中的一个就停滞,这时算法就陷入局部最优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修改算法,需要加入一些扰动或者其他策略,避免函数陷入局部最优解,所以最优化算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要避免算法陷入局部最优。

局部最优解梯度为零,意味着没有变化,一直维持着某一种状态,一个人陷入局部最优解就意味着没有成长和进步。

最近我发现很多人都陷入局部最优解里了,并且痴迷在自己的局部最优解里面,如何才能跳出局部最优呢?我自己的感受是多了接触其他领域牛逼的人和知识,别人给你点拨一下,可能你就会马上思维提升,眼界开阔,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有些东西如果别人不提示你一下,你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

不少做技术的人就是典型代表,比如有人觉得自己是技术大拿,即懂得服务端又能做前端,还懂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你问他如何提高用户留存他就不太清楚了,要是问怎么买一个适合自己的好房子,他就更懵逼了,不少人在买房子上面吃亏应该有切身体会。

还有很多人上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都是看了下学校发的填报志愿的书,匆匆写了一个专业,上了大学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要是当时有个人高人能提点一下,未来的人生道路可能就不一样了。

所以做技术的人要专于技术,但不能被技术束缚住,可以尝试技术+产品,技术+运维,技术+写作,技术+管理,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平时多接触一下其他领域,多接触一下身边优秀的人,避免单线程思维,总之,维度高一点,风景就不一样了。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but don't fall into the local optimal solution.

  • 温馨提示:欢迎访问我的Github主页,有更多Flutter相关资料;
  • 本文为我的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posted @ 2019-04-08 18:27  wo水中鱼  阅读(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