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wy
奋斗在IT路上的小蜗牛。一步一步往上爬,爬到小牛,在到大牛,然后是神牛,然后是犇,然后就可以离开IT行业,回归大自然了。 远离IT,珍爱生命!!! 记录学习的点滴。
1.TCP/IP的分层结构
     网络协议通常分不同层次进行开发,每一层分别负责不同的同信功能。TCP/IP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四层协议系统。
     如图所示。
     
1)链路层(数据链路层或网络接口层),通常包括操作系统中的设备驱动程序和计算机中对应的网络接口卡。
2)网络层(互联网层),处理分组在网络中的活动。
3)运输层,主要负责两台主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端到端的同信。(TCP(传输控制协议)UDP(用户数据包协议)。
4)应用层,主要负责处理特定的应用程序细节。大部分TCP/IP实现都会提供以下通用程序:
  • Telnet远程登陆
  • FTP文件传输协议
  • SMTP简单邮件传送协议
  •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如上图所示,TCP/IP分层结构中,展示了主要协议的分布(TCP/IP协议远不止以上协议)
  • TCP和UDP是两种最为著名的运输层协议,二者都使用IP作为网络层协议
    • TCP使用不可靠的IP服务,但是却提供一种可靠的运输层服务
    • UDP为应用程序发送和接收数据报。UDP是不可靠的,它不能保证数据报能安全无误的达到目的地。
  • IP(网际协议)是网络层上的主要协议,同时被TCP和UDP使用。TCP和UDP的每组数据都通过端系统和每个中间路由器中的IP层在互联网中进行传输。
  • ICMP(internet控制报文协议)是IP协议的附属协议。IP层用它来与其他主机或路由器交换错误报文和其他重要信息。
  • IGMP(internet组管理协议)。它用来把一个UDP数据多播到多个主机。
  • ARP(地址解析协议)和RARP(逆地址解析协议)是网络接口使用的特殊协议,用来转换IP层和网络接口层使用的地址。
2.互联网的地址
     互联网上的每个接口必须有一个唯一的internet地址(IP地址)。IPv4地址长32位。IP地址具有一定的结构。五类不同的互联网地址格式如下:
这些32位的地址通常写成四个十进制的数,其中每个整数对应一个字节。这种表示法称作“点分十进制数表示法”例如,常见的路由器的IP地址:192.168.1.1 (username:admin       password:admin)
3.域名系统
    DNS 是域名系统 (Domain Name System) 的缩写,是因特网的一项核心服务,它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它是由解析器以及域名服务器组成的。域名服务器是指保存有该网络中所有主机的域名和对应IP地址,并具有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功能的服务器。
4.封装
     当应用程序用TCP传送数据时,数据被送入协议栈中,然后逐个通过每一层,直接到当作一串比特流送入网络。其中每一层对收到的数据都要加一些首部信息(有时还要增加尾部信息),如图所示:
  • TCP传给IP的数据单元称作TCP报文段(segment。
  • IP传给链路层的数据单元称作IP数据报(IP datagram)
  • 通过以太网传输的比特流称作帧(Frame)
posted on 2013-07-26 08:37  newwy  阅读(9474)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