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寒冬,大批企业开始裁员,下图是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

 

 

 裁员不可避免,那如何才能做到不管大环境如何变化,自身不受影响呢?

我们先来看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如果西游记取经团队需要裁员一名,会裁掉谁呢,为什么?

西游记团队组成:

 

 

 1.唐僧

作为团队teamleader,有很坚韧的品性和极高的原则性,不达目的不罢休,遇到任何问题,都没有退缩过,又很得上司支持和赏识(直接得到唐太宗的任命,既给袈裟,又给金碗;又得到以观音为首的各路神仙的广泛支持和帮助),但是他没有技术能力,是很多底层开发眼里不懂技术的领导,还爱瞎指挥。
2.孙悟空
团队扛把子,知识面广,技术能力很强,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排除,由于前面大闹天宫,加上自身法力高强,仙界结识不少朋友,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总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人。
3.猪八戒
好吃懒做,贪财好色,工作中遇到工作能推则推,自己的事情做好坚决不碰其他人的工作,但是他性格开朗,容易相处,就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取经后可以回高老庄,所以能够接受任何批评而毫无负担压力,在项目组中承担了润滑油的作用。
4.沙和尚
不善言语,团队中脏活累活全部承担起来,整个西游记也就三局台词,就是“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二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

如果从这四个人中,必须裁员一人,会裁掉谁呢?

 

 

 唐僧不能裁

首先唐僧肯定是不会被裁员的,项目组不存在了,他也不会被裁员。可能很多研发人员觉得,最应该被裁员的就是他,既不懂技术,也不懂业务,遇到事情就会喊一句,“悟空救我”。
不能裁掉他的原因有三:
1)他背后有人,前世为如来二弟子金蝉子,如今是唐太宗御弟,观音大士鼎力支持,送他法器,帮他招团队。所以在互联网公司中,他是有背景有圈子的上层人员,他并不是一个,而是代表的一个小团体,现在很多公司中也会有很多小团体,比如知名的北邮帮,哈工大帮。
抱团其实不可耻,而是要做正确的事,就像战狼中队长的对狼的解释:狼,群体动物,一头狼,打不过一头狮子,或一头老虎,可是一群狼,可以天下无敌!要团队合作,而不是一个人逞英雄,炫耀个人能力。
2)他可以管理团队,对每个人采取不同的管理手段。
3)有很坚韧的品性和极高的原则性,不达目的不罢休,遇到任何问题,作为团队leader,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相信下属一定可以解决。
孙悟空不能裁
孙悟空也是不能裁掉的,虽然他脾气大,遇事易急躁冲动,闯了很多祸,但是他技术能力强,而且人脉广,在关键时刻,必须他解决,他在团队中不可或缺。
有能力的人肯定是有个性的人,看领导怎样去用好他,扬长避短,把特长发挥极致。裁掉他,后面招聘同等级的人会花费成倍的代价,而且高层次稀缺人才难找。但是孙悟空有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容易自行离开,西游记中孙悟空经常提出解散团队,他由于自身实力,不缺去处。
猪八戒不能裁
猪八戒,贪财好色,圆滑,不喜欢承担事情,遇事能推则推,但是毕竟他原本是天蓬元帅,技术和沟通能力还是有过人之处,孙悟空打妖怪的时候,还是经常需要他助阵。而且猪八戒心态好,经常被孙悟空欺负,但是遇事依然开心的叫猴哥,而且他是开心果,在项目组中承担了润滑油的作用。
沙和尚可以裁
沙和尚,其实就是大部分默默无闻的一线码农,不善交际,工作勤勤恳恳,产品提需求,他们做功能,大部分人员都没有技术含量,可替代性很高。大家可以想一下,在西游记团队没有收沙和尚之前,团队其实是一样运作的,只是孙悟空和猪八戒兼职着干。所以为了节约成本,沙和尚这类人是第一优先级考虑的。而且以他的性格,如果哪天公司缺人,去让他回流,我想他还是很乐意会回来的。所以从长期或短期考虑,裁掉沙和尚,都是比较合理的处理方法。
通过上面的分析,最佳的选择只能是裁掉沙和尚。
因此,在职场中,默默的干活是没有用的,很多35岁被裁员的,大多是公司勤勤恳恳干活的,也是最可以被替代的。所以想要成为不可替代,要么技术能力强,团队离不开你,要不人脉广,你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人,要么通过前期积累,形成自己的职场圈子,你跟他们是一个团体,大家互相抱团取暖。
————————————————

posted on 2019-12-12 18:05  夜&枫  阅读(28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